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专题:科创板计算机公司投资工具书

来源:西南证券 2022-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12-2013年创业板走出的独立行情,和当前科创板有一定程度类似。

宏观经济方面:外围流动性收紧,国内经济弱复苏。当前中美货币政策依然分化,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启紧缩周期以遏制通胀,而国内政策仍以稳增长为导向,多种工具并用且推出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从近期情况看,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至暗时刻已过,下半年政策加力有望延续,虽然短期内俄乌冲突难以缓解,海外紧缩环境对国内经济亦有一定程度压制,但在“稳增长”政策托底下,伴随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和企业信心的逐步恢复,预计国内经济有望从下行进入平稳复苏轨道。

政策方面:产业趋势明朗,科技自强紧迫性更为凸显。无论是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还是当前的“硬科技”,本质上均是承担经济转型升级重任的战略新兴产业,“调结构”的经济政策环境下,新经济产业受支持力度较大,结构性主线机会涌现。同时,从当前国际形势看,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更为密切,相关领域政策及文件频繁发布,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业绩方面:业绩均有向上支撑,科创公司可持续性更强。依托政策、新兴产业发展红利,彼时的创业板和当前的科创板公司收入规模快速扩大,盈利能力亦不断增强。但不同的是,过去创业板公司业绩的高增在一定程度依赖于外延并购,而科创板公司的成长性更多来自于内生的高研发投入,虽然短期在疫情等风险下或放大盈利难题,但为中长期的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估值方面:前期调整已至低位,比价效应凸显。当前科创板与2012年创业板的估值走势趋同,均来到开市三年左右的关键节点,市盈率在经历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处于历史低位。当前阶段科创板盈利能力依然领先,比价效应突出,估值仍有向上修复空间,中长期看极具配置性价比。

科创板引领涨势,计算机排头兵效应突出。

当前阶段市场进入筑底期,科创板作为排头兵吸引流动性注入,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计算机作为科创板的第四大行业(公司数占比50/424),显著受益于近期科创板的反弹。当前科创板计算机公司主要覆盖产业数字化(包含工业、金融、煤炭等领域),以及信创、网络安全、AI、GIS应用等关键技术领域,贴合当前数字经济转型的技术需求与自主可控的战略诉求,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以及向上的产业趋势,低估值、高成长性优势凸显,具备中长期配置性价比。

p解禁高峰期渐进,中长期注入额外流动性。

科创板从7月起即将迎来开市三年的解禁高峰,6月至年底解禁市值达到8821亿元(首发解禁+定增解禁),且其中大多来自于首发原股东的限售股份。考虑到当前股价与解禁规则的限制等,解禁潮的具体市场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中长期看,大规模解禁有望为科创板激活额外流动性。

p估值修复仍是核心驱动力,理性把握科创板机遇。

此外,尽管当前市场在“做市商”制度改革等消息面影响下,有无视基本面的抢筹迹象,但本轮科创板的上涨仍是“超跌后的估值修复”作内在驱动。中长期建议积极关注“高景气赛道+低估值+有业绩支撑或业绩拐点”特点的科创板计算机公司,例如工业软件(中望软件、柏楚电子),智能汽车(经纬恒润、道通科技),产业数字化(和达科技、龙软科技),信创(金山办公)、网络安全(安恒信息、奇安信、亚信安全、信安世纪)、GIS(航天宏图、中科星图)等。

p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项目进展;宏观经济承压;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摩擦加剧;汇率波动风险;板块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