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器械专题~持续血糖检测CGM:CGM技术迅速发展,国产市场方兴未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2-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渗透率、高成长,CGM蓝海市场快速启航。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上主要依赖于毛细血管血糖监测(SMBG)、持续葡萄糖监测(CGM)、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糖化白蛋白(GA)的检测。

2019年欧美国际学术机构联合发布《TIR国际共识推荐》发布,我国《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也将TIR纳入血糖控制目标,随着技术进步,我国CGM市场快速兴起。我国CGM目前处于市场培育早期(市场规模17亿元),渗透率低(Ⅰ型6.9%),国产化率低(不到5%),具有较大市场潜力。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人,患病率达到10.9%,预计到203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达到1.43亿人。2019年我国糖尿病监测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1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我国糖尿病监测医疗器械市场可达到61亿美元。其中,我国CGM市场2020年大约为17亿元,Ⅰ型、Ⅱ型、妊娠型糖尿病CGM的渗透率分别为6.9%、1.1%和0.3%,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8%、13%和1%,经测算2030年CGM的市场规模将以CAGR=27%的速度快速增长至179亿元。

四大维度评价CGM,三大技术壁垒打造护城河。CGM的评价体系主要基于精准度、舒适程度、可延展性和可及性。1)从精准程度来看,MARD值与测量值落在Clarke在A+B区比例等指标是常用衡量指标。我国药监局对于MARD值只需要求需要达到18%,部分产品MARD值可以降低至10%以下,微泰医疗MARD为9.1%,德康医疗G7的MARD值降低至8.8%;2)从使用舒适性来看,是否需要指尖血校正、体积大小、测量血糖区间等方面都会影响到患者的体验感。我国目前已经将第一代传感器技术成功实现商业化,鱼跃在第一代技术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CT2目前已经上市,三诺生物的第三代传感技术即将进入临床;从产品性能来看,我国目前已经有4款国产产品上市,2款进口产品上市。未来随着国产品牌性能提升,凭借价格和渠道优势将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份额。此外产品是否可以外接胰岛素泵,以及产品价格和是否可医保报销等因素都影响到CGM产品放量。

微软雅黑微软雅黑 海外CGM技术成熟,三足鼎立格局确立。海外CGM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对于人工胰腺的探索。2020年全球CGM市场为317.7亿元,到2030年,将以CAGR=21.7%增长至2269.6亿元,美国2020年CGM在1/2型糖尿病患中的渗透率分别为25.8%和9.0%,预计2030年将分别达到63.7%和50.7%。欧盟五国2020年CGM在1/2型糖尿病患中的渗透率分别为18.2%和7.0%,预计2030年将分别达到60.6%和49.2%。海外CGM市场快速发展主要来自三方面驱动因素:

1)技术提升:产品准确度、患者舒适度的提升;

2)官方认可:2016年FDA认可CGM数据可替代指血测量值用于决策治疗,随后提出TIR监测指标;

3)医保覆盖:2017年美国CMS将CGM纳入医疗保险。海外市场已经出现德康、雅培、美敦力三足鼎立趋势,全球CGM龙头德康医疗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收入突破19.3亿美元,利润4.9亿美元,已经步入盈利收获期,2021年新一代G7上市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雅培的瞬感系列不断追求佩戴舒适程度,FreeStyleLibre3有望凭借全球最轻薄CGM打开成长空间。美敦力作为全球人工胰腺的开创者,目前正应用的高级混合闭环算法将进一步向更智能化“人工胰脏”的目标迈进。

建议关注: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CGM行业,1)鱼跃医疗:2021年6月收购凯立特,其创始人张亚男先生是我国CGM第一人,2021年上半年二代产品(CT2)第获批,CT3预计2023年上市。2)三诺生物:拥有第三代生物传感技术,2021年下半年进入临床,2023年上市。公司产能具备自动化优势,渠道遍布全球,拥有超过1800万糖尿病患者用户基础。3)微泰医疗:国内首个贴敷式胰岛素泵,并且已经进入欧洲市场。2020年AiDEXG7获得CE认证,已经在中国完成临床试验,2021年在我国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免校准实时监测的CGM。在研产品人工胰腺预Pancares计2023年上市。

风险提示: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市场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