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疫情阴霾未散,通胀预期发酵

来源:平安证券 2021-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全球疫情阴霾依然挥之不去。本周美国疫情再度恶化,或与节日季内频繁旅行和聚会以及变异病毒有关。英国疫情也继续恶化,1月8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6万例,为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巴西、日本等国疫情亦进一步扩散。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发现354例阳性,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疫情还不能确定出现拐点,溯源工作还在进行,扩散风险依然存在。我国已经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疫苗接种持续推进,不良反应在正常范围内。

2、南华工业品指数再创新高。本周各工业品价格指数涨多跌少,黑色系依然表现强劲,铜价也有所反弹。本周原油期货价格大涨,主要受沙特减产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支撑。元旦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周,房地产销售表现较好,好于2019和2020年同期。2020年最后一周土地供应维持在往年同期相近水平。冷冻影响下,食品价格继续上扬。

3、1月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二是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三是提振餐饮消费;四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惠企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这些措施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大宗重点消费,有利于推动消费下沉,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4、周五央行展开展50亿元“地量”逆回购操作,为2016年年12月月23日后的首次,尽显呵护流动性之意。这导致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加速下探,而长端利率受制于1)工业品价格和食品价格持续攀升,导致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大,2)美国“蓝色浪潮”下,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预期强化,10年国债收益率保持在3.1%以上。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名义GDP大幅上行,是债券市场的核心压制因素,随着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调整到位,债券市场在延续曲线陡峭化的状态下,需要开始警惕来自基本面和政策上的负面冲击。

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年大幅走升突破破6.5,CFETS人民币指数也显著反弹。伴随着周初美元指数延续跌势,人民币汇率继去年12月横盘震荡后,走出了一波“补涨”行情。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定外贸和外商投资的通知》,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

6、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2021年工作十大重点。如下几点值得关注:1)“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表述与央行四季度例会一致,结合易纲行长近期“稳”字当头的说法,和近期公开市场的操作,预计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不会太快;2)结合2021年地产融资的相关政策,以及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延续,后续越来越强调对实体经济的结构性精准施策;3)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值得期待,未来将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4)加强金融监管将依然是央行工作的重点,“双支柱”框架下,强调对主要金融市场主体的监管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5)在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等对外开放新进展的背景下,提出“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持续改进外汇管理和服务”以及“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提出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新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