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跟踪周报:工程机械、新能源维持产销两旺,机器视觉为智能制造赋能前景可期

1.推荐组合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先导智能】【杭可科技】【柏楚电子】 【杰瑞股份】【晶盛机电】【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华测检测】 2.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 2020年挖机销量大幅增长 39%, 2021年有望开门红 12月挖机销量同比+56%,累计同比+39%;其中 12月国内同比+59%,出口同比 +44%。 1月核心零部件厂商挖机油缸排产量再创新高,同比+75%,下游旺盛需求持续, 2021年迎接开门红是大概率事件。 12月国产龙头挖机单月同比+85%,单月市占率 33%,累计同比+51%,累计市占 率升至 28%。国产第二名单月同比+86%,累计市占率 16%;海外龙头单月同比+20%, 累计市占率 10%。

此轮周期延续性明显强于上轮。业内专家普遍对 2021年挖机需求保持乐观,增速 中枢 10%左右。我们预计 2021年挖机销量增长 5-15%,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波动估 计维持正负 5-10%,波动率将比上一轮要小很多, 2024年后有望进入下一轮大的更新 周期。 建议积极配置低波动周期中的强α。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数字智能化+国际化 将持续带来业绩弹性,全球竞争力逐步体现带来估值溢价。

【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 土机龙头,估值存在修复空间。【恒立液压】国内液压龙头,进口替代增长可期。 【锂电设备】 中、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全球电动化趋势确定利好设备商 下游: ①国内: Model Y 公布 33.99万预售价带来火爆订单, 1月排产环比+5%, 超出预期, 东吴电新组预计 Model Y2020年销量将达 135万, 2021年 200万以上,同 比+50%以上; ②海外: 法国 12月电动车注册 3.59万辆,同比+401%,环比+93%;挪 威 12月电动车注册 1.79万辆,同比+198%。东吴电新组预计 2020年欧洲电动车销量 将达 125万,同比+110%, 2021年进一步上修到 200万辆以上,同比+70%。

中游: 2020年公布的全球动力电池投扩产规划共 26起,总金额超 1370亿元,规 划动力电池扩产 400GWh。其中中国市场新增产能规划超 270GWh,欧洲市场新增产 能规划超 130GWh。 在全球拥抱电动化趋势下,设备公司将显著受益,近期 CATL 已率先开启大规模 招标,我们预计其他龙头电池厂也将跟进,建议重点关注: 电芯设备龙头【先导智能】, LG 核心后道设备商【杭可科技】。其余关注:前道设备商【赢合科技】、【璞泰来】,中 道激光设备商【联赢激光】。

【通用自动化】 制造业维持高景气, 机器视觉为智能制造赋能前景可期 12月制造业 PMI 指数 51.9%,比上月微降 0.2pct,仍保持较高景气度。其中,生 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 54.2%和 53.6%,较上月略有回落,或与部分地区限电有 关,但仍处于较高运行水平。欧美复工复产刺激外需回暖, 1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 51.3%,连续四个月高于荣枯线。中观来看,工业机器人、机床、注塑机等通用设备产 销两旺。 11月工业机器人产量 23635套,同比+31.7%。据草根调研,数控机床、注塑 机等通用设备企业目前订单旺盛,供不应求,订单排产已至 3-6个月后。建议关注通用 自动化相关细分领域龙头:工业机器人建议关注【埃斯顿】【拓斯达】【绿的谐波】【汇 川技术】(电新组覆盖);激光领域重点关注【柏楚电子】【锐科激光】;注塑机领域建议 关注龙头【海天国际】【伊之密】;机床领域建议关注正在崛起中的民营企业【海天精 工】【国盛智科】。

机器视觉为智能制造赋能,前景可期。机器视觉是机器设备收集、理解信息的主 要途径,是实现工业 4.0和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人口结构和用工成本持续上升驱动工 业自动化、智能化的进程,对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GGII 数据显示, 2014-2019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近 30%,并预测到 2023年规模将达 155.6亿。 国内机器视觉市场此前长期由基恩士、康耐视等少数国际巨头把持, 目前随 着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国际高端产业转移, 国内对机器视觉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 也将促进国内机器视觉公司的技术迭代和对应用工艺的理解。 建议关注全产业链布局 的国产机器视觉龙头【奥普特】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