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环股份:硅片景气度向上,混改后经营效率迎来新预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杨睿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判断: 新建晶圆制造工厂持续投产, 2021年半导硅片景气 度有望向上。 根据雅虎信息,中国台湾环球晶圆董事长徐秀兰预期, 2021年半 导体硅片现货价格有望上涨,产业供需紧缺为主要原因之一; 2020年硅片市场同步制造端的景气持续向上; 展望 2021年,随 着车用市场景气复苏和中国大陆 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厂的陆续 投建, 12英寸硅片市场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例如,国内 IDM 企 业士兰微、闻泰科技纷纷开工新建 12英寸晶圆厂,主要用于功 率、模拟等特色工艺芯片制造; 中环股份在 12英寸特色工艺硅 片技术国内领先,包括轻参杂和重参杂产品已经通过部分客户验 证并实现量产出货; 目前公司半导体硅片产能方面, 天津厂达到 12英寸产能 2万片月, 宜兴厂实现 12英寸产能 5万片/月, 合计 12英寸产能 7万片/月; 公司已规划 12英寸目标产能为 62万 片,未来产能还会持续爬升,有望导入本土化配套,满足国内 12英寸晶圆制造商的扩产窗口期。

中环混改顺利落地, TCL 开启全面赋能上坡加油。 中环电子已完成本次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环电子股东 变更为 TCL 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100%); TCL 在顺 利完成交割后, 将全力赋能中环, 具体方式包括:

(1)结合资 本、品牌等资源助力中环; 包括共用 TCL 金融产业平台,推动中 环业务全球化,加快实现规模,规划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未来 TCL 将持续助力中环,加大资源投入,助力中环发展总投资 额预计超 60亿;包括高效叠瓦组件、 G12大尺寸硅片、第三代化 合物半导体等三个主要方向;( 2)结合高效管理模式和经验,加 大商业产出效能; 结合 TCL 高效的经营模式和产投联动能力,强化产品线,推动光伏与半导体两大产业;( 3)结合双方的产销体 系、研发能力,提升中环技术优势; TCL 拥有全球在地化制造和 销售体系; TCL 制造体系与中环的供应商在北美、欧洲等地区高 度重合;此外,中环在制造能制造、晶体生长的经验辅助 TCL 加 速化合物半导体、新型显示技术突破;整合双方在智能制造的技 术和经验。

民营&市场化机制下激发企业活力,经营效率有望迎 来新预期 根据中环股份微信公众号发布致中环人的一封信讯息,公司完成 混改的大背景下将发挥民营机制的优势,以最优的组织型态面对 市场化竞争,满足未来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公司一方面传承 科学的、道德的、年轻的、创新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也要抛弃 原来行政化的组织、官僚化的行为。 公司变革将紧紧把握“改革 和组织变革自上而下,市场化的薪酬自下而上”这个原则。 公司 面对工业 4.0下人才结构、人员能力、人员价值、组织协作的变 化,将从组织架构重构、内部流程再造、管控授权清单梳理、人 才管理体系建设、薪酬激励体系建设五个大方向出发,势在必行 地开展组织变革。

变革后,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效率有望持续优 化,相较于过往的经营效率迎来正面向上的新预期。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 2020至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 别为 219.8亿元、 270.8亿元、 353.13亿元, 同比增长 30.1%、 23.2%、 30.4%;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63亿元、 20.23亿元、 26.36亿元, 同比增长 73.0%、 29.4%、 30.3%,实 现每股收益为 0.56元/0.73元/0.95元, 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