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投资策略:迈步从头越,新年胜旧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收官,非银涨幅和振幅在历年数据中靠后

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非银金融以6.11%的涨幅位列涨幅榜第18名,跑输沪深300(涨跌幅27.21%)和上证指数(13.87%)。

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券商(13.93%)、保险(2.20%)、多元金融(-21.64%)的2020年涨幅分别位列49、67、103名。多元金融的低迷行情受制于多家企业因经营不善而ST,信托和金控处在收缩趋势,租赁的业务开展和资产质量受到考验。互联网金融指数(884136.WI)和金融科技(930986.CSI)的2020年涨幅分别为下跌1.70%和上涨10.46%。

券商:政策红利东风起,投行财管两开花

1)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迎来战略机遇期。全面实行注册制、完善基础制度安排、进一步“对外开放”、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多层次资本市场重塑并承接相应产业的融资需求等政策有望在2021年以及十四五期间落地。

2)注册制的全面实行,推动券商大投行(保荐承销、直投子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快速扩张。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活跃健康的二级市场;居民财富增值也有助于经济内循环和消费市场的繁荣。大财富管理(尤其是买方投顾),无论业务提供方是券商、基金、金融科技还是银行,都将得到快速发展。

3)2021年业绩预测:在日均股基交易额9468亿元、日均两融规模1.58万亿元,IPO、再融资、核心债融资额分别4860亿元、1.2万亿元、8.5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8%、30%、30%)的核心假设下,预计行业2021年营业收入4918亿元,同比增长9.3%;2021年净利润1891亿元,同比增长13.4%。

4)殊途同归打造航母级券商:金融领域对外资机构开放,内资券商与外资投行同台竞技;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国内核心资产的定价权多方争夺。①现有龙头扩张(受益标的为中金、中信、华泰)。②借势突围--借力银行企业客户资源、探索混业经营(受益标的为兴业、中银、招商、光大);借力互联网的东方财富和华泰证券;借力地区绿色通道政策的(受益标的为长江、天风和国元证券)。③有同业并购预期的受益标的为国金证券。

保险:利率上行估值修复,经济复苏带动负债端

1)保险股股价从2016年底开始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度拟合,保险股走势往往提前反应长债收益率走低或者走高的预期。经济复苏是支持利率上行的重要支柱,从2020年5月份开始名义GDP回暖,内需恢复,低利率脆弱可破。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趋势或可维持,保险投资端再投资收益率提升。

2)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相对发达国家比较落后,叠加老龄化程度加深,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有望继续提升。2019年,我国保险密度3050元/人,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其中保险密度最高的英国几乎为我国的10倍。

3)保险行业在2020年维持在0.6-1.1倍的PEV,二季度行业估值触底反弹,但目前仍在低估值区间。主要有两条投资主线:高弹性纯寿险标的、高安全边际保险集团--纯寿险公司受益标的为新华保险、其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受益标的为中国平安、其次中国太保。?多元金融:子板块景气度各异2020年,多元金融的行情和估值呈现出极大的板块差异,板块内部个体差异也极为悬殊。2021年,从子板块景气度的角度,预计期货、供应链、金控、创投优于租赁、AMC和信托。

风险提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外围政治军事事件风险;A股成交活跃度下降、上市公司经营的合规风险和证券公司股东资质风险、关注股东减持信息、保险行业新单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下行风险;信用债风险事件对券商资管和保险资产端的影响超市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