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金融行业:金融科技行业周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年末表态, 金融科技发展应把握好创新与监管的动态平衡。 银保监会的发言首先肯定了互联网平台过去几年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的正面影响, 主要体现在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 践行普惠金融扩大金融服务覆盖范围、 满足小微和居民的信贷需求等方面, 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国内金融科技应用总体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但金融数字化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网络安全、 市场垄断、 数据权属不清、 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影响市场公平和金融稳定; 2020年10月底的金融峰会以来, 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全面趋严, 此次银保监会对于互联网平台从事小贷、 保险、 理财等业务表态未来将坚持既鼓励创新又坚守风险底线的态度, 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结合监管此次年末的表态, 以及在发言中再次对金融科技金融属性的定调, 我们认为21年金融科技将逐步纳入传统金融的监管框架中, 但行业空间依然广阔, 监管体系的完善有望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投资建议: 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转向已提前到来, 未来将全面纳入监管体系, 短期监管可能边际收紧, 未来需密切关注后续相关业务的监管动向。 但随着国内数字技术的发展, 国内居民生活和产业端加快数字化转型, 以互联网保险、 互联网理财、 小微经营贷、 无抵押数字化消费贷为代表的创新金融服务需求有望延续高增态势, 金融科技在过去多年发展中证明确实可以赋能普惠金融, 随着监管体系的完善, 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风险提示: 金融政策监管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 宏观经济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