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爱建证券关于抱团

来源:爱建证券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抱团,另一边就是无休止下跌,今天算是进行了一次像样的高低切,那么持续性如何呢?今天市场进行了近期首次比较明显的高低切,高标纷纷跟随两个龙头妖股倒下,流出的资金轮动到低位超跌科技里去,导致超跌个股大面积修复,这是现象预示着超跌个股可能开始被资金关注。当然,未必那么快。由于近期的极致抱团导致了大批量的个股跌跌不休,无底线式下跌,部分超跌个股趁着龙头倒下马上得到了些流出资金的滋润,那怎么看它的持续性?时间方面,一般到了年底抱团都比较极致,尤其以机构抱团为主,机构的极致抱团会对市场产生传导作用,进而市场上各种类型的资金都开始模仿,短线资金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抱团核心妖股,而且这类妖股最大的特色就是走势独立,未必有板块支持,甚至有些个股都没有强逻辑支撑,打个比方,郑州煤电我们都知道他走的是煤炭大宗期货的上涨和商品的涨价,对挖煤的确实是利好,这种期股联动本身也存在。但像豫能控股,我们都知道他是电力板块,一方面,是发电需要消耗动力煤,而动力煤还在不断的涨价。另一方面是国家为了缓解疫情背景下的企业的压力,还在想办法控制电价。

对电厂两头都是利空,可是豫能控股却跟刹不住车似的上涨,表面上看是由一则限电消息引发的电力板块炒作。那么其实质又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抱团,比如豫能第四板的天地板打出了眼球效应后(并且当时的四板是全市场最高连板高度),市场资金开始抱团,尤其是在周末的限电消息之下(不知道南方那个城市限电了),周一开盘就给了一字板。之后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就是上周五还带起了电力板块的涨停潮。而他自己则走成了妖股。

回到刚才时间的话题,就是这种抱团一般会持续到新的一年的春节附近,机构的抱团一般跟业绩结算挂钩,通常会持续到12月底,但是因为抱团这个现象对市场产生了眼球效应(或者你也可以认为是副作用),从而导致抱团这个行为在市场内开始传导,他的传导方式不限于板块之间,更是在资金模式和资金种类间进行传导和模仿,而且这类传导并不会因为市场来到了第二年一月份就立即结束,(虽然机构的抱团行为可能在1月份就有所改变,或者说是好转,因为上一年的考核已成为过去,那么新的一年又要重新开始了),但这种影响往往会持续更长的一段时间,一般会持续到春节附近。也因此,即便接下去马上进入2021年1月份,但是市场的风格依旧大概率会仍以抱团为主,尤其是在无明显增量的情况下。

但事物都有多面性,要区分看待,抱团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包括机构和游资)非得围绕着白酒或者老的几个龙头抱,抱团的对象仍然是切换的,更形象一点说,应该是市场仍然会认个股的辨识度,大面积上涨的普涨行情依然比较艰难,哪怕行情进入一月份,我个人判断可能月初会好一些(有月初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临近中国的新年,抱团仍然会是主流,这种资金风格不会轻易瓦解。

市场方面,大致上市场今天高低切非常明显,切换的方向无非就是金融、科技,现在市场的转折点已经出来了,就是高标见顶,如果高标见顶温和,那么高低切的意义巨大,说明新龙正在路上,可能大家很想知道接下去哪个板块会承接资金走出来,因此很多人把预判板块切换方向当成了重点,其实并非如此。今晚思考了非常多,但写出来的东西就那么点,居然还不包含致富代码,可能你看完后会生气。但其实我已经把该说的都说了。最后,以上全为案例分析,不作为任何买卖意见!并且,关于短线,我只能基于当前这个静态时点去做预判,不代表我会长期维持我当前观点!同时,对于短线操作,要遵循最基本的短线规则,无法涨停连板是卖出的重要条件和信号。短线交易遇亏损要及时了结亏损头寸风险提示本文提供的投资建议仅供参考,请投资者审慎参考、自主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