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平安研粹:2021年1月市场观点

来源:平安证券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2月海外多国陆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8日英国率先启动辉瑞/BioNTech疫苗接种,截至21日已有超过50万人接种;14日美国正式开始接种,截至23日,短短10天内已有超过100万人接种了首剂疫苗,预计到年底美国将分发超过2000万支新冠疫苗;20日欧盟委员会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葡萄牙等国表示计划于12月27日开始正式接种。2)英国发现传染性更高的变异毒株,引发市场短暂恐慌,但目前国际权威机构表示病毒变异导致疫苗失效的可能性不大,且mRNA疫苗较容易针对变异推出更新。由于英国有2/3的新增确诊病例由变异病毒引起,因此29日开始就可以逐渐观察到变异毒株对疫苗有效性的影响。3)美国新一轮约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接近通过,叠加疫苗利好,以及英国脱欧协议达成,12月海外市场开启risk on,美元指数下探,一度突破90;10年美债收益率上行至0.9%附近;美股再创新高。目前海外宏观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疫苗的效果和进展,整体方向积极。

海外:新冠疫苗开启接种,美国财政刺激接近通过,海外市场risk on11月中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斜率已平缓),出口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更有力拉动。结构上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抬升,同时,房地产开发商加速推盘、加速开工施工、减少拿地的行为模式,也维护着经济的韧性。随着欧美国家疫苗率先接种,政策保持宽松(美国还有进一步加码),全球来看需求恢复将持续领先于供给恢复,这有利于明年上半年中国出口继续保持强势,由此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经济的环比转弱可能到一季度往后才会看到。

国内: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更强有力,且仍具备持续性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宏观政策的基调定为“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对资本市场来说有定心丸的作用。对政策的进退、松紧要有结构性认识:2021年抗疫政策势必大部分退出,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势必减弱,严监管的要求将进一步巩固;但“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须的结构性政策会保持力度,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仍将保持局部宽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货币政策仍有率先调整的灵活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流动性显著偏向宽松,货币政策注重维护跨年资金面。这给债券市场带来“熊市反弹”,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此外,12月工业品价格进一步飙涨;煤炭供需紧张、冷冬及经济景气较高,引发电力供应紧张,多地限电。

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