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1年资源环境行业年度策略报告:融资环境改善,关注新增需求释放及优质运营资产价值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杨宇 2020-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环境逐步改善,国资入主促进环保企业发展。从融资端来看,政策稳步推进,环保行业融资问题得以缓解,推动行业业绩增长。2019年节能环保支出为7390亿元,同比增长17%,占比逐年提高;截至十月底,生态环保类专项债占比由19年的4%提高至9%;REITs政策密集出台,市政及污染治理等环保项目成为试点重点关注行业行业之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首期885亿元重点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此外,国资入主进程逐步推进,民企+国资背景促进企业协同发展。

未来重点关注垃圾分类、环卫电动化、污水资源化等带来的新增需求释放及环卫服务、垃圾焚烧等优质运营资产保障业绩的确定性。

垃圾分类:新固废法明确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开启垃圾分类法制时代,随着46个重点城市和各地级市政策的落地,将推动各城市垃圾分类系统的建设,进一步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全产业链模式,将加快固废行业前端收运和末端处理市场空间的快速释放。

环卫:环卫装备电动化&环卫服务一体化,保持行业高景气度。环卫装备方面,人口老龄化和新能源化等政策的的催化提高机械化率水平,推动新能源环卫装备新增及更换市场的加速释放。环卫装备市场格局稳定,环卫装备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成本优势及品牌服务能力,保障新能源环卫装备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行业市场份额。环卫服务方面,环卫服务在市场化率逐步提升的同时,一体化趋势明显。位于环卫服务前列的企业格局已基本形成,龙头企业凭借其技术经验、融资能力、规模体量等优势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在受益于市场化浪潮。

垃圾焚烧:补贴政策逐渐明朗,行业马太效应显著。短期来看,近三年将为垃圾发电项目的密集投产期,推动垃圾焚烧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中长期来看,一方面,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将得以建立,有效降低行业对发电补贴的依赖;另一方面,各省中长期规划中新增项目产能充足,仍具有较大市场空间。未来垃圾焚烧项目有望继续向固废处理的优质企业倾斜,龙头企业凭借自身优势,进一步获取增量项目,提高市场份额。

水环境治理:污水资源化,推动行业千亿市场规模释放。未来污水处理增量主要在于提标改造,水资源短缺及水处理标准的提高将推动污水处理产业的升级,膜工艺根据其本身的技术优势在污水资源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预计十四五期间膜处理市场将达到千亿级,市场空间广阔。关注具备膜工艺核心技术及丰富项目经验的龙头水处理企业。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融资环境改善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