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消失的30年”背景下日本公募行业发展和现状

来源:金融界 2020-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基金数量、产品种类、持有人覆盖范围,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为东亚国家、基金发展历史长于中国、投资理念有相似之处的日本,其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日本基金行业概况:ETF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展迅猛。(1)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展迅速:2000年至2020年6月末,公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33%、16.94%;(2)ETF占比高:截至2020年6月末,ETF和不动产投资法人约占公募基金的42.44%,其中,央行持有的ETF和REIT约占公募基金的25.42% 。

日本基金行业发展简史:历经近70载,可分为五个阶段。(1)第一阶段(1951年~1989年):以日本内资券商系基金公司为主的行业结构。(2)第二阶段(1990年~1998年):外资基金公司、日本国内银行、保险系公司进入资管行业。(3)第三阶段(1999年~2000年):在日本金融改革浪潮下,基金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4)第四阶段(2001年~2009年):政府实施多种制度鼓励个人投资。(5)第五阶段(2010年~至今):受互联网证券的低费率浪潮冲击,基金的费率逐渐下降。

日本基金行业特征:(1)投资环境:日本市场投资环境长期恶劣、股债收益不佳;(2)产品类别:日本基金数量较多、平均资产规模较少;(3)投资策略:日股投资主采用被动基金,海外投资青睐主动基金;(4)销售渠道上公募基金和财富管理顾问、DC养老金计划结合较弱。

日本基金行业最新趋势:费率竞争激烈,ESG基金炙手可热。(1)从基金行业来看,公募基金纷纷通过降低费率来取得竞争优势,导致基金公司营收恶化,大型金融集团的资管部门相继进行内外部资源整合。(2)从产品类别来看,资金从主动产品流向被动产品,基金公司的收益主要来源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的增长。(3)从产品表现来看,ESG基金炙手可热,近一年表现优异。

日本公募基金发展历程对中国行业发展的借鉴:(1)龙头基金公司可整合内外部资源,中小型基金公司应摒弃大而全的产品线、发展特色产品。(2)建议与外资资管公司合作,帮助海外基金产品本土化、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策略。(3)抑制基金数量的过度增长,增加主动型基金的超额回报。(4)宽基ETF应做好迎接费率竞争的准备,同时发展特色ETF产品。

风险提示: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整理分析,存在失效的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