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三泰控股拟定向募资19.76亿元 四川国资委将成新东家

来源:e公司 2020-09-01 22: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市近11年之后,三泰控股(002312)终于还是迎来了实控人的变更,创始人补建欲通过定增引进四川发展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矿业”),并将实控权让位于四川省国资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川发矿业拟斥资近20亿元参与三泰控股定增,由此拿下上市公司21.87%的股份。补建还将向李家权转让逾1亿股,持股比例最终将稀释至13.91%。在完成控股后,三泰控股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

川发矿业拟斥资近20亿元认购

9月1日晚间,三泰控股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川发矿业定增募资19.76亿元,发行价格为5.12元/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将全额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天眼查显示,川发矿业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矿业投资及管理等业务,现拥有磷矿、锂矿等矿产资源储备及股权投资。往上追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川发矿业100%股权,而最终实控人则为四川省国资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川发矿业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川发矿业分别完成营业收入0.19亿元、2.08亿元、1.82亿元和0.8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48亿元、-1.08亿元、-0.6亿元和-0.17亿元。

截至上述预案公告日,补建持有三泰控股25.54%的股份,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若此次发行股份数为3.86亿股,待发行完毕后,三泰控股股份总数将变为17.64亿股,川发矿业则会持有该上市公司股份数为3.86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1.87%。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定增完成后,川发矿业持有的股份数量将超过补建所持股份数量,且约定有权推荐半数以上董事人选。届时,三泰控股控股股东将变为川发矿业,上市公司实控人将变为四川省国资委。

为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8月31日,补建与李家权还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补建向李家权转让1.07亿股三泰控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74%;同时,李家权同意将该受让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予以放弃,该表决权放弃直至2019年6月4日李家权出具的《李家权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函》承诺届满之日。

协议转让后,补建、李家权将分别持有三泰控股17.8%、13.86%的股份和17.80%、6.12%的表决权。待此次定增完成后,补建、李家权的持股比例分别稀释至13.91%、10.83%,表决权比例分别为13.91%、4.78%。

川发展矿业化工唯一资本平台

回溯历史,也就是2009年,三泰电子(三泰控股原名)正意气风发、备受市场追捧,当年12月正式登陆A股市场。

彼时,三泰电子产品以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为主,曾经是该细分领域里的领军企业。从发展历程来看,三泰控股最早的主业是金融电子设备及安防业务,2009年至2012年期间经营业绩保持稳定,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基本保持在5000万元左右。

但转折点在201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增至57亿件,且年增速33%。在整个快递行业中,最后100米成为行业的普遍“痛点”,这也让三泰控股看到了机遇,大家众所周知的“速递易”快递柜项目横空出世。如今,“速递易”已遍布千家万户,在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问题上,“速递易”项目是较为成功的,但对上市公司而已,不仅没能带来盈利,甚至将三泰控股拖入亏损的泥潭中。

经历“速递易”的股权调整之后,三泰控股仅剩下金融服务外包业务,上市公司急需增添新的资产充实经营业绩,转型之路已经势在必行。2019年,对于三泰控股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通过收购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蟒大地),三泰的主营业绩终于有了实质性逆转。

当年9月,三泰控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家权、龙蟒集团所持有的龙蟒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为35.57亿元。按照交易方案,李家权直接持有龙蟒大地64%股权,将通过此次交易直接获得现金对价22.76亿元。

正是通过此举,三泰控股进军磷化工领域,主营业务新增磷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形成金融服务外包业务、现代农业双轮驱动发展的业务格局。2019年四季度起,龙蟒大地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三泰控股当期利润1.03亿元,促使上市公司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2020年中报显示,三泰控股完成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554.8%;实现净利润9239.73万元,同比增长247.32%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三泰控股工业级磷酸一铵产销量增加,市场依然表现为供不应求。对于1~9月经营状况,三泰控股进一步预计,上市公司可实现净利润超过6亿元,同比增幅将在2000%以上。

而对于拿下三泰控股实控权,川发矿业表示,希望以此为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并拓展至其他资源及下游领域。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川发矿业拟将三泰控股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使上市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化农业模式中进一步完善矿化一体产业链;将根据上市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以直接借款、增信、担保等方式为其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