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二季度经营稳步恢复 后疫情时代市场中优势明显

来源:金融界 2020-09-01 16:1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下午,中国排名第一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广汇汽车营业收入660.7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5.01亿元,每股收益0.06元,每股净资产4.76元。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产业链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均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但从第一季度数据看,销量的同比下降幅度甚至达到了37.76%。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变化来看,2、3月份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影响最为严重,特别是需求端出现了断崖式下跌。4月以来,逐渐恢复在近3年水平区间,但仍在荣枯线上方运行。据调查,今年上半年约8成的汽车经销商销量为负增长。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受环境影响,汽车销售及服务行业整体的经营与盈利情况承压,作为行业龙头的广汇汽车也不例外。这也导致其上半年营收与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然而,自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消费、促进行业恢复的政策逐见成效,汽车产业链,特别是在消费端的复苏明显可见。在其中,广汇汽车通过加强业务管控、提升经营效率、提高财务安全边际、拓展新业务空间等举措,率先实现了经营回暖。

今年二季度,广汇汽车营业收入404.72亿元,同比跌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环比增长58.06%。同期,实现归母净利8.9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26.76%。

二季度盈利反弹明显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整体进入瓶颈转型期,持续的需求疲软导致销量的连续下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国内汽车产业链整体遇到的一次危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加速行业转型的催化剂。疫情已经造成行业整体从技术创新、产品结构,到渠道效率、营销方式等,向新的时代方向转变。

在企业结构方面,资源多、抗风险能力强的头部企业面对疫情冲击拥有更大的优势与调整空间,这也使得行业集中出现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对于汽车销售与服务企业来说,能够尽快从困境中恢复、适应新的行业环境要求,成为了抢占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高地的关键。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广汇汽车财务报告

从以上两张图表可以明显看出,尽管面对行业周期叠加疫情冲击的不利局面,在今年二季度,广汇汽车仍然实现了收入规模的修复与盈利的反弹。在盈利能力方面,其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都较上年同期有了明显的向上突破。而三费比方面,也维持在了6%的水平,经营管理效率排在了行业前列。

截止上半年末,广汇汽车拥有从超豪华、豪华到中高端等不同档次的50多个乘用车品牌,以及824家经销网点,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得公司拥有1332万基盘客户。品牌与规模方面的领先,赋予了广汇汽车在抗风险能力与成本效率方面的强大优势。这对于抵御疫情冲击、走出行业周期来说尤其重要。

在半年报中,广汇汽车表示,面对上半年不利的行业市场环境,其通过广泛沟通厂商,获取有利商务政策;通过内部资源共享,缓解库存压力;通过ERP管理系统的加强监控,提高运营效率,综合实现了整车销售方面的平稳。此外,在售后方面,广汇汽车还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向客户提供上门取车、修完送回等创新服务,提高了客户粘性,进而提升了维修规模。

正如前文所述,后疫情时代汽车行业呈现出头部品牌优势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的特征。而面对这样的变化趋势,广汇汽车也顺应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和汽车消费升级的需要,加大优质品牌授权的申请力度。上半年,广汇汽车共向主机厂申请新授权门店28个,其中包含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一汽丰田等品牌,目前已获得部分品牌的授权并按照计划开展相关建店工作。

利润结构大幅转向汽车后市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连创新高,已拉平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水平,汽车产业链的利润重点,也在向二手车与汽车后市场偏移。对比,广汇汽车也率先启动转型,加大了新业务的发展创新。利用原有的客户优势、经销网络优势、品牌优势、资本规模优势等,广汇汽车在业务创新与拓展中,成本更低、效率更好,且发展成效迅速显现。

上半年,广汇汽车积极相应国家二手车税收新政,展开业务模式转型与规模扩张。其迅速在全国140余个城市整合二手车业务与团队,依托4S店规模优势搭建二手车业务全国网络平台。此外,其还在“广汇拍”成熟平台的基础上,合作发展面向全行业的第三方联合拍卖平台,构建二手车金融、保险、延保、装饰等衍生业务能力,以及检测、估价、整备等专业服务能力。2020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累计实现代理交易量12.04万台。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广汇汽车财务报告

从以上两张图对比可以看出,营业收入占比近85%的整车销售业务,在广汇汽车毛利占比中,已不到20%。毛利率更高的维修、汽车金融、二手车等业务,构成了广汇汽车利润的主体。其利润结构已经大幅转向汽车后市场。而汽车后市场利润占比高,可以一定程度平滑新车市场周期波动,随着保有量规模的上升而进一步成长。

豪华车布局优势助推盈利提升

保有量高企,一次消费需求疲软,二次消费需求提升,这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当前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而在这一阶段中,豪华车市场维持增长趋势、领先态势是高概率事件。

2009-2019年,豪华车实现了快速增长,豪华车销量翻了六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2%。在行业受到疫情普遍冲击的今年上半年,豪华车销量仍出现了逆势增长。根据乘用车联合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104万台,较去年同比增长1%,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豪华车增速同比下降28%,第二季度出现强势反弹,同比增长29%。在市场份额方面,上半年豪华车份额13.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其中6月豪华车份额14.8%,达到历史新高。

以广汇汽车为代表的龙头经销商集团,在豪华车代理品牌与销售渠道方面进行着供给端持续的扩张,这与需求端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拉动带来的增长相互叠加,共同带来了豪华车市场持续向好的基础。

广汇汽车上半年4S店按品牌划分数量情况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广汇汽车财务报告

截止上半年末,广汇汽车拥有的767家4S门店中,豪华品牌门店占比已达到近30%,豪华车在销量中的占比,已由年初的 20.5%提高至 23.5%。从利润率水平来说,豪华车业务高于中档车水平,在当前市场阶段,其销量表现、后市场价值量也高于中端品牌。整体而言,豪华车布局的完善,将对广汇汽车下一阶段的盈利能力,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广汇汽车是中国最具规模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也是国内最大的宝马经销商之一。未来,其将持续受益于豪华车新车销量的增长,以及后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