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8月份PMI数据点评:生产放缓需求改善,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剧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8月PMI小幅回落主因生产扩张速度放缓及原材料库存去化加速,而需求的加速恢复是8月PMI的主要支撑。

第二,生产扩张的放缓无需过度担忧:一是生产活动依旧活跃,二是生产恢复、抢工压力减弱后的扩张放缓是必然结果,三是8月的放缓有洪涝灾害影响因素在内,后续或将有所好转。

第三,需求的继续改善显示经济恢复平稳:一是需求的恢复逐渐加快,二是内需持续恢复的同时外需跌幅收窄,三是上下游工业品通缩压力继续缓解。

第四,当前值得担忧的隐患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企业经营预期趋于谨慎,结合新订单指数来看反映出需求依旧较弱;二是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剧,稳企保就仍面临困难。

第五,展望后市,建筑业新一轮开工旺季和基建投资的稳步推进将会支持制造业生产经营的稳步恢复。政策上要加强援企政策的落实,减轻小微企业压力。短期预计9月PMI51.3%。

2020年8月31日,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

n8月PMI的回落并非经济运行边际恶化8月PMI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0%,主因生产扩张速度放缓及原材料库存去化加速:分项指标来看,反映生产的PMI生产指标回落0.5个百分点至53.5%,拖累PMI下滑0.125个百分点;PMI原材料库存指标下滑0.6个百分点至47.3%,拖累PMI下滑-0.06个百分点。需求的加速恢复是8月PMI的主要支撑: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至52.0%,对PMI形成0.09个百分点的支持。此外,从业人员指标上行0.01个百分点至49.4%,亦对PMI具有一定支撑作用。

生产扩张的放缓无需过度担忧:第一,PMI生产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且仍维持53.5%的高水平,显示出生产活动依旧活跃。第二,作为环比指标,PMI生产指标在复产后的回落是必然结果。从201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看,在经历3、4月的开工旺季后,5-7月生产的扩张速度会逐渐放缓。而2020年,由于复工复产需要与疫情防控统筹结合,3、4月的复产高峰实际被分摊至后续数月,这也导致了5-7月生产的扩张速度一改常态地依次加快。随着复产完成、生产水平恢复及积压订单后期赶工压力的减弱,生产扩张的放缓是必然结果。第三,受到暴雨洪涝灾害的影响,重庆、四川等地企业生产可能有所恶化,后期或将有所好转。

需求的继续改善显示经济恢复平稳:第一,PMI新订单指标连续5个月抬升,显示出需求的恢复逐渐加快。第二,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抬升0.7个百分点至49.1%,PMI在手订单指数抬升0.4个百分点至46.0%,需求的恢复依旧由新内需订单拉动,但随着海外经济活动尤其是欧美国家疫情第二次趋于平稳,内需持续恢复的同时外需跌幅收窄。第三,PMI出厂价格指数上升1.0个百分点至53.2%,PMI主要原材料构进价格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8.3%,显示出随着需求的恢复及国家大宗商品价格的结构性上行,上下游工业品通缩压力继续缓解。部分行业表现较好部分行业需求改善明显:医药、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以上;部分行业出口情况好转: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制品等7个行业位于临界点以上;部分行业经营预期极佳: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60.0%;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景气度较高:PMI为52.8%和52.7%。

n经营预期趋于谨慎及小企业经营压力加剧值得担忧虽然总体上看,8月PMI表明我国经济恢复依旧平稳,但仍体现出两个值得担忧的隐患:企业生产预期趋于谨慎以及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加。

第一,8月,PMI产成品库存指标下跌0.5个百分点至47.1%,PMI原材料库存指标下跌0.6个百分点至47.3%,显示出一定的主动去库存迹象。同时,PMI采购量指标回落0.7个百分点至51.7%,采购量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整体看,企业的经营预期趋于谨慎,结合新订单指数的扩张,显示出需求整体虽在恢复但依旧偏弱。

第二,8月,各类型企业PMI走势进一步背离:大型企业PMI52.0%,与前值持平,生产经营有序扩张;中型企业PMI51.6%,较前值提高0.4个百分点,生产经营加速改善;小型企业PMI47.7%,较前值下跌0.9个百分点,生产经营进一步恶化。

具体看,小型企业生产指标下跌1.7个百分点至48.1%,新订单指数下跌0.6个百分点至46.2%,生产和需求均进一步恶化,原材料库存去化速度加快,产成品库存去化速度放缓。国家统计局表示,本月小型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和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分别超过五成和四成,生产经营压力加剧。受此影响,小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下跌1.2个百分点至48.0%,用工压力进一步增加,稳企保就所面临的困难依旧较大。

n非制造业PMI复苏势头继续向好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前值上升1.0个百分点至55.2%,非制造业复苏势头继续向好。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提升1.2个百分点至54.3%,复苏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业务总量持续快速恢复。在经济整体回暖的带动下,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自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至60.2%,虽高位回落但仍维持较高增速。房屋建筑业和建筑安装装饰业为59.9%和66.8%,分别高于上月0.3和7.8个百分点,表现较为强势。

n经济将继续恢复,加强援企政策落实展望后市,两方面因素将成为制造业继续改善的动力:第一,随着高温和雨季的过去,下游建筑业将迎来新一轮开工旺季,刺激制造业PMI应来季节性回升;第二,基建投资的稳步推进将改善制造业需求环境,制造业生产经营将会继续稳步恢复。同时,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仍在加剧,后续能否改善十分依赖政策的落实情况。货币政策上,根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8月25日的金融支持稳企保就工作推进会表态来看,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结构性精准滴灌作用,主要手段为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这将为制造业小型企业提供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财政政策上,除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外,8月27日国常会还就灾后重建、重大水利工程等进行了规划安排,这意味着财政支出将会进一步加速、刺激需求,创造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减轻的可能。短期预计9月PMI5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