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 静待铁路运输需求释放拐点

来源:e公司 2020-08-27 18:3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7日晚间,京沪高铁(601816)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净利润5.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5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业绩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宏观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上半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45.7万亿元,同比下降1.6%。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向好,客运量逐步恢复,但仍处于低位水平。

京沪高铁指出,报告期内,在国铁集团支持下,公司以上市为契机,与受托单位同心合力,积极承担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全力做好高铁车站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在实现疫情防控总目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司经营结果的影响。

数据显示,上半年,京沪高铁本线列车运送旅客959.0万人次,同比下降61.7%;跨线列车运营里程完成3235.7万列公里,同比下降21.3%;京福安徽公司管辖线路列车运营里程完成854.7万列公里,同比增长54.2%。

为应对疫情冲击,京沪高铁多措并举增收节支,确保了公司经营效益。具体来看,主要采用了四方面的措施,分别是推进主营运输业务增收节支,接管京福安徽公司运输经营工作,加 强土地占用管理、不断提升沿线土地资产创效增收,以及降低财务费用。

对于京沪高铁而言,疫情最大的影响无疑是客流的变化,主业给公司稳健经营带来挑战。据悉,公司以客流需求为导向,以效益最大化为驱动,进一步平衡本、跨线列车比重,通过减停本线客座率低靡列车、增开跨线列车等多重措施,优化列车运输效率,提升主营运输收益。

针对京福安徽公司,京沪高铁全面优化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商合杭铁路、郑阜铁路线路列车开行方案,提升线路运输能力安排,着力提升公司主营收入能力和盈利水平。

根据京沪高铁的预测,由于各地政府部门出台居民居家隔离、公共场所限流管控等措施,游客乘车出行意愿较低,从短期来看,旅客乘车需求难以完全恢复。但长远来看,疫情不会对公司长期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铁路运输行业将迎来需求释放的拐点。

京沪高铁表示,公司将利用铁路运输业复苏的有利时机,采取加强经营手段、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等措施,尽量减少本次疫情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浙商证券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应从运量端及运价端对京沪高铁予以关注。就前者而言,虽然市场普遍认为京沪高铁运能偏紧,但考虑到长编组复兴号投运、发车时刻织密以及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分流跨线车带来本线车替换等因素,未来京沪高铁本线运量仍有增长空间。

从运价端来看,浙商证券认为,高铁票价已放开市场调节,全国范围高铁调价频次逐渐上升、范围逐渐增广,政策规制方面并不存在对京沪高铁票价提升的实质性阻碍;同时,无论与京沪航空对比还是与四横四纵其他高铁线路对比,京沪线票价偏低,仍有提价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沪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