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威电子变更控制权 河南国资拟异地纾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晨 2020-08-25 10:3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8月24日午间,地处浙江杭州的中威电子(300270)公告,公司实控人石旭刚拟通过协议转让加表决权委托以及公司定增发行股份的方式,将控股权让渡给新乡产业基金壹号,而后者的实控人为河南新乡市人民政府。公司自8月2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中威电子实控人转让公司控股权的一大背景是,石旭刚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其面临不小的流动性风险,而本次易主或许可以视为异地国资跨省纾困的又一案例。

易主国资三步走

具体来看,首先,石旭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旗下新乡产业基金壹号转让其持有的中威电子2422.4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8%)。

第二步,石旭刚再将其持有的中威电子4239.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的表决权委托给新乡产业基金壹号,上述交易完成后,新乡产业基金壹号将持有公司股份2422.45万股,拥有公司6661.7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除此之外,中威电子拟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新乡产业基金壹号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不超过9084.1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0%)。

若按中威电子定增发行上限测算,交易完成后,新乡产业基金壹号持有中威电子11506.63万股,持股比例达29.23%,控制表决权比例为40%。

天眼查显示,新乡产业基金壹号成立于2020年7月31日,新乡市新投产业并购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99.99%,北京海厚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般合伙人出资0.01%。股权穿透来看,新乡产业基金壹号实控人为新乡市人民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中威电子注册地为浙江杭州,因此,本次交易可以视为异地国资跨省入主的又一案例。中威电子表示,若本次交易最终实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石旭刚变更为新乡产业基金壹号,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

源于流动性紧张

作为中威电子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石旭刚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29亿股,持股比例为42.61%。

不过,石旭刚所持公司股份目前已全部质押。中威电子披露,石旭刚所持股份累计质押比例为100%,拟转让股份目前尚处于质押状态,石旭刚承诺会在股份交割前完成对相应股份的解质押手续,以确保股份转让的顺利实施。

回溯来看,石旭刚的流动性紧张或始于2018年。公司此前公告显示,自2018年起,在国家整体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受二级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石旭刚出现流动性困难,面临金融及证券机构的集中还贷、补仓和利息支付压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石旭刚在2019年度有过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截至2020年4月,石旭刚已经全部归还占用的资金。今年6月,浙江证监局对其出具了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而本次公司实控人拟引入异地国资纾困此前或有先兆。中威电子在今年5月12日的公告中披露,未来石旭刚将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协议转让引入战略投资方等方式,积极为上市公司引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降低自身质押率,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中威电子所处行业为视频监控,公司长期专注于智能化安防、移动互联网、云平台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等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中威电子还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多个机构。

不过,近年来,中威电子的经营业绩难言乐观。2019年,公司亏损达0.89亿元。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依然亏损0.13亿元。

业绩的持续亏损也反映在中威电子二级市场的股价上。截至24日收盘,2020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超过10%,而中威电子所处的创业板则涨幅超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威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