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资本逐鹿保险科技 行业风口已至

来源:金融界 2020-08-24 14:0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保险科技已进入发展新阶段:(1)技术进步促使保险科技从原先渠道赋能转向基础设施变革。(2)资本逐鹿,风口已至,2019年全球/中国保险科技投融资额同比增长了58%/24%,融资重心向成熟期保险科技企业转移。(3)监管规范敦促互联网保险渠道良性发展。保险科技进入发展新阶段,多方主体参与其中,抢占竞争高地。

传统保险公司转型之路拉开序幕。个险渠道代理人扩张的拐点即将来临,提升代理人素质并提高留存率是个险渠道难题;AIG通过组织架构改造(将技术部门独立与业务部门平行,并增设数字化管理团队)、投资收购、对外合作和运营改造四个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国内保险公司具有参考意义。目前上市险企通过各种手段(投资收购、对外合作)积极布局“保险+”生态,科技转型之路悄然已至。

互联网直保公司亏损谜题。目前国内仅有的四家互联网专业财产保险公司且均尚未盈利,其主要原因为渠道费用率过于依赖第三方合作平台,以及业务扩张初期部分险种风控不到位,导致综合成本率较高。展望未来,部分公司已开始实施战略转型,收缩不盈利险种,不断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型险种。美股Lemonade以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吸引风投机构,但由于较高的获客成本(销售费用),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互联网巨头:得天独厚的流量优势。以微保为例,上线两年,拥有超过5500万注册用户,并为超过2500万用户提供保险服务。用户人均保费超过1000元,投保复购率高达40%。根据测算微保保险代理佣金收入大约为75亿元,远高于国内其他保险中介机构。

健康“保险经纪+TPA”模式实现稳定盈利。SelectQuote和GoHealth作为经销商平台能够盈利关键在于不依赖渠道流量,而从中后台的技术突破抓起,积累了大量保险和医疗数据,并最大化投保人利益。

上市保险科技公司估值对比:Lemonade的PB估值高于众安,其原因为海外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较乐观;EverQuote因过高销售费用导致亏损,慧择因优先股权益占比大导致归母亏损,PS值较低;GoHealth和SelectQuote技术优势领先,销售产品以Medicare为主,成长确定性强,估值较高。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不及预期;全球经济波动;监管政策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