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金融+科技,革新带动价值重构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20-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有什么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那就要数“耐心”了。

很多人认为投资的最重要是,投资标的的价值。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好公司往往很显眼,投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但问题是,又有多少人有耐心愿意长期持有呢?

说到底,正如巴菲特所说,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回到平安也是如此,作为中国最牛的保险股,其价值不言而喻。过去十年平安的股价表现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

固然,由于当下的保险行业处于转型阶段,平安也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拉长周期看,这并不影响平安的内在价值。要知道,平安几乎是整个金融行业内,金融与科技结合最好的企业,平安系的科技子公司股价也频创新高。

拉长周期看,数字化在任何行业都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平安的科技价值体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1、平安翻过的“三座大山”

7月29日,中国平安第八次在《机构投资者》的“亚洲区最佳企业管理团队”评选中获评为“亚洲最受尊敬企业”,董事长马明哲获评“最佳CEO”。

某种程度上说,作为平安的灵魂人物,马明哲获奖实至名归。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带领平安成为全球第一的保险品牌,更在于其战略眼光。

纵观整个平安发展史,马明哲带领平安走过三大战略阶段——

传统金融阶段,1988年以财险业务为开端,后续拓展到寿险,1995年—1996年又开展证券、信托等业务,公司也从深圳拓展到全国并逐渐走向海外。

综合金融阶段,2003年平安保险集团成立,平安开始在银行领域进行布局,先后收购福建亚洲银行等多家银行整合为平安银行,走上了综合金融的道路。

到了2012年,以陆金所成立为标志性事件,平安全面展开金融+科技布局。集团内生孵化了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等科技公司,并通过收购汽车之家等公司进行科技领域布局。

2019年,平安将“金融+科技”定义为核心主业,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构建“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不断增强“金融+生态”赋能的水平和成效。

如果把如今的平安比作是一座“摩天大厦”的话,平安的保险板块是强固地基,而通过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布局,平安搭建起了自己的“摩天大厦”。

从2012年布局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业务,到2017年推出“金融+科技”战略,2018年平安好医生上市,再到2019年金融壹账通上市、启动寿险业务改革,平安几乎步步领先。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马明哲在战略上的前瞻性和主导性,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平安。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那样:对一家公司而言,赶上一个风口或许是运气,但连续碰上多个时代风口则是一种能力,更是掌舵人战略眼光的很好诠释。

2、如何看待平安当下的困难

过去30年,中国平安的成功,是马明哲战略得当的最好证明。

但平安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在当下,平安股价和估值水平在2019年9月12日达到高点后持续下行。截至目前,股价已下跌超过10%,期间跌幅一度达25%。

股价的下跌,是市场对平安短期困难的反应。微观层面,平安面临人事变动、寿险保费增长陷入停滞的问题;宏观层面,整个保险行业都面临着长期利率下行的巨大压力……

但无论微观、宏观,本质上说的都是同一个问题,平安还能增长吗?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平安近一年多来的动作来探寻答案。

2019年以来,平安集团联席CEO李源祥、总经理任汇川先后离职,空缺的职位分别由汽车之家的陆敏,和拥有丰富综合金融经验的谢永林接任。如何理解这个变化?这要从2018年平安的架构调整说起。

2018年,平安增设三位联席CEO,分管个人、团体、科技条线,与集团职能部门形成矩阵式管理架构。此次,任命陆敏、谢永林这两位高管,也是为了满足公司在个人条线打通金融和科技,在团体金融上实现战略闭环的需求。

换句话说,管理层的调整,有利于平安业务发展。

而从更大的周期看,在马明哲的带领下,平安一直有着稳定的管理团队。平安核心管理人员在集团关键岗位的任职时间,基本都在15年甚至30年以上。

加上领先的管理模式、健全的人才梯队,高度市场化的竞争和激励体系,使平安的管理层一直拥有行业不俗的能力。这不仅是其崛起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保障。

过去几年,平安一直在不断调整寿险业务的结构。2015年至2019年,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业务比重越来越高,分红险和万能险比重在逐渐减少。

如今,转型的成果正在凸显。2019年,平安个人业务的新业务保费下滑,但公司的长期保障性产品的占比提高,新业务价值增长了5.1%。考虑到国内寿险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意味着只要平安走出阵痛期,还有巨大增长潜力。

如果说,优秀的团队是平安重回增长的基本盘。那么,科技则为平安打开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3、平安何以科技破局

某种程度上说,平安已经实现了战略闭环的阶段性成果。

其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寿险为核心、以代理人交叉销售为主要手段的个人金融闭环;以银行为核心连接保险资金和投资项目的团体金融闭环;还有以科技生态为核心进行服务和获客的科技闭环。

下面,我们以个人金融闭环为例,看一看平安的战略闭环成果。

众所周知,寿险是平安的核心利源,其客户也大都是高质量人群。业务场景的延伸,也极大增加了平安对这部分人群的服务能力。

在传统金融领域,平安银行可以为寿险客户提供账户管理、信用卡、信贷、私人银行等服务;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和平安产险可以为寿险客户提供多元化保险组合;平安信托、证券等资管部门则可以为寿险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

在科技服务领域,陆金所、平安好医生、汽车之家等科技子公司,则可以分别满足寿险客户金融以外的普惠金融、投资、医疗、购车等需求。

“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是平安的愿景。上述业务闭环,可以看作是其愿景的一个雏形。

不出意外,平安下一步将进一步打通各个业务条线,形成更完整的金融生态闭环。在这其中,科技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业务层面看,科技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降本、提效。

在降本方面,平安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覆盖了83%金融销售场景和81%客服场景。根据公开数据,单这一项就为平安降低了11%的人工坐席成本。

在提效方面,平安代理人专属的智能个人助理AskBob累计服务3.4亿人次,帮助代理人提高销售转化率;通过AI信用卡,“一键即享”流程办理信用卡的客户超400万户。

从战略层面看,科技更多体现在加强各个业务间的协同,即科技赋能生态。

平安生态内的平安好医生、陆金所、汽车之家等科技子公司,不仅为保险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其自有流量也能够反哺传统金融,尤其是价值和利润贡献最大的寿险业务。

个人业务闭环下,寿险会极大受益互联网用户的庞大基数。截至2019年底,平安集团的客户数为2亿人,互联网用户数为5.16亿人,2019年新增3657万客户中有40.7%来自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集团仍有3.4亿左右的互联网用户未转化为集团客户。

随着综合金融战略的不断深化,客户数量稳步增长,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平安的客户价值也将逐年提升。

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集团的个人客户中有7371万人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6.8%;集团客均合同数2.64个,较年初增长3.9%;个人业务实现客均营运利润612.54元,同比增长13%。

行文至此,平安的科技破局路径已十分清晰。平安通过构建以个人金融生活服务为核心的商业闭环,实现从引流到转化,再到生态内的复购,最后通过生态网络效应扩张,形成长期竞争壁垒。

4、万亿巨头,走向何方

对万亿巨头而言,相比眼下,未来的走向更为重要。

当我们去讨论一家公司的未来,除了其自身业务,其资产布局也毋庸置疑要考虑在内。

原因也不难理解,这是决定巨头未来形态、增量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从这个角度来说,平安在这方面做得相当成功。

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是国内仅次于蚂蚁、腾讯的第三大投资理财平台。2019年,其个人贷款领域管理贷款余额4622亿元,同比增长23.3%。而平安旗下的平安好医生,也是整个线医疗行业的绝对龙头。

从股价表现看,资本市场对平安的子公司们也极其买账。陆金所上市在即,今年以来,平安好医生的股价涨幅超过120%,股价不断创下新高;金融壹账通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近140%,甚至有人认为平安的投资布局堪称第二个“高瓴”。

固然,这些科技布局在平安收入上还未充分体现。但考虑到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率提高,是一个不可逆的长期趋势。平安的布局公司,又大都是各自细分领域内的绝对龙头。从这个角度上看,平安科技的业绩释放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当平安的未来价值逐渐清晰,于投资人而言,要做也只有一件事情:耐心持有,做时间的朋友

(作者:铁公鸡金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