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发展口岸经济 商业开发成焦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7-15 02:4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众所周知,深圳的口岸众多,所有口岸都不是孤立的点,也不仅仅只具有通关功能,如何把口岸的经济功能发挥出来?

近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布《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有关“十四五”的一系列规划,其中包括: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罗湖“金三角”商业区、滨海风情特色商街、福田保税区改造升级等重大工程,备受关注的深港口岸商业带建设也被重点提及。

在备受关注的深港口岸商业带建设工程上,征求意见稿提出,计划推动深港联手开展沙头角、莲塘、文锦渡、罗湖、皇岗、福田等口岸及周边区域的商业开发,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罗湖口岸消费创新示范区、皇岗口岸离岸商务服务集聚区、对外文化贸易集聚区,提升口岸商业设施服务功能,做大做强集消费、旅游、贸易、电商、商务服务等为一体的口岸商业,沿深圳河两岸打造从东到西的深港口岸商业带。

近日,记者来到重新向游客开放的沙头角中英街,因受关口施工影响和疫情防控需要,重新开放后的中英街初期实施每天限额进入,但记者看到一些商铺的生意红火,前来购物的人基本都是“大包小包”,购买的商品多数是日用品和食品为主。尽管是工作日的中午时段,但中英街出关广场上一度出现手拎推车的队伍,等待出关。而在临近罗湖口岸的人民南片区,受疫情和相关管控等措施影响,人流有所减少。一家火锅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最近的生意有所改善,也希望口岸片区能够有新的发展,带动相关消费。

早在2018年,深圳市经信委发布《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该计划,深圳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深圳河小河套地区8块过境土地开发建设,规划建设深港边境购物中心。

而在去年底,在深圳市政协的一份提案中,提及了建议加快口岸规划的若干意见。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深圳市多个部门就这份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函中提到了一系列口岸的相关规划。其中,深圳市口岸办提到“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片区将建设免税购物区”、“加快推动罗湖口岸、沙头角口岸等重建口岸综合功能开发的概念设计”、“规划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联系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罗湖口岸”等。

另据征求意见稿显示,2019年深圳零售、餐饮和批发网点超过30万个,总营业面积约6800万平方米,人均零售和餐饮面积约3平方米,高于上海、香港、东京等城市。深圳商圈繁荣的同时,经营成本也高。《2019年中国商铺租金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东门步行街平均日租金每平方米97.6元,位居主要商业街租金第三,东门商圈、福田中心区商圈租金环比上涨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