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5月汽车行业社零数据点评:5月汽车零售额增速提升,延续4月改善态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佳,孙志东 2020-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较4月收窄4.7pct。其中汽车商品零售额3376亿元,同比增长3.5%,较4月提升3.5pct。

5月社零总额同比跌幅继续收窄,汽车消费品零售额恢复情况好于全社会总体情况。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加快恢复,5月社零总额同比-2.8%,跌幅在4月收窄8.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继续收窄4.7个百分点。5月汽车消费品零售额同比+3.5%,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3.5%,5月汽车零售额恢复情况好于整体。

5月乘用车零售销量转正,带动汽车零售额增速同比增长。5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乘联会)为160.9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上涨9.4%,同比增速转正。2020年1-5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端月度销量同比增速依次为-20.6%、-78.7%、-40.4%、-5.7%,1.8%,4-5月国内疫情基本受控,产销恢复正常,加之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纷纷落地,前期受疫情抑制的需求逐步释放,车市销售趋于正常。5月汽车零售额同比+3.5%,该增速也为2018年5月以来的次高值(最高值为2019年6月,主要是因为全国部分地区因19年7月开始实施国六,经销商对国五车型促销去库存)。

6月展望:前期被疫情延迟的汽车消费在4-5月份集中释放,且19年6月零售销量基数较高(19年6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速为4.9%),对6月销量持谨慎态度。由于前期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基本在4-5月释放完毕,并且19年7月1日全国大部分地区(这些地区销量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3)提前实施国六排放,导致19年6月这些地区对国五车型进行强力促销,拉高了去年6月的零售基数,上述两方面因素均不利于今年6月车市同比增速的表现。

投资建议:目前乘用车行业处于“销量+业绩+估值+机构持仓”四重底状态,至暗时刻已经过。20Q1汽车行业历史最差财报季已过,汽车行业估值(PB)基本到达了近10年底部,机构持仓比例也为近10年最低。乘用车为典型的可选消费品,随着疫情基本控制之后,国内外经济修复,乘用车产业链标的的估值和盈利将双提升,迎来戴维斯双击,建议增配乘用车产业链优质标的。乘用车整车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乘用车零部件推荐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伯特利、万里扬、贝斯特。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再次蔓延;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