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生证券“转战”上海背后 泛海控股存量资产持续优化

来源:和讯网 2020-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入上海国资背景,注册地址迁往上海......近期,民生证券的一系列举动引发广泛关注。

实际上,降负债,优化资产结构一直是泛海坚持施行的举措。民生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只是金融板块引战开始。在金融股权层面,泛海控股旗下的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子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引战”事宜。

此外,在地产板块,泛海控股也在持续坚持“去地产化”,无新增拿地、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努力优化存量资产,特别是2019年年初向融创出售北京、上海项目系属承债式收购,使泛海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可以看到,泛海管理层降低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的决心是坚定的。

资产结构再优化

3月29日下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拟实施增资扩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不超过20名投资者(不包括公司关联方) 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25亿元。

泛海控股决定放弃对民生证券本次增资的认缴出资权。民生证券其他现有股东是否参与本次增资待定。如按照最高增资金额25亿元计算,本次增资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由约87.65%降至约 73.59%,控制权不变。

公告还显示,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民生证券拟将其注册地由北京市东城区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民生证券事宜正在磋商中,定价拟为1.361元/股,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具体引入主体、交易方式等各要素尚在洽谈中。

在一季报公告中,泛海控股披露了最新情况,称共有15名投资者参与民生证券上述增资扩股,共计出资约25亿元。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的股权比例由87.65%降至73.59%。上述资金已全部到位。

泛海控股表示,公司希望优先选择“转让老股+增发新股”的方式,一方面提升金融子公司资本实力,另一方面也增加公司流动性。近两年,泛海控股战略转型向纵深方向推进,行业已变更为“金融业”,主要通过“加快地产项目优化处置和销售回款 ”、“提高金融平台盈利和分红能力”、“积极推进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举措,“引战”只是其一个举措而已。

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拥有30多年历史,是一家老牌券商。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民生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位于行业的第39名、41名、49名、62名,排名位居中游。

2019年度,民生证券营业收入为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归母净利润为5.32亿元,同比飙升461.08%。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444.58亿元和113.06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引入国资背景的产业基金,将有益于泛海控股优化公司股东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

地产业务加速聚焦

泛海控股战略转型始于2014年,这家当时规模中等的地产企业,在国内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尾声,选择了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涵盖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转型。经过5年的战略转型,尽管受宏观政策转向、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泛海控股业绩有所波动,但仍在较为困难的环境下完成了业务结构的转型,搭建起较为完整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泛海控股在年初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曾透露,对未来几年公司资产、负债配比方面进行研究规划,是公司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降负债、优化资产结构一直是泛海这几年一直在坚持施行的举措。资料显示,2017年-2019年,泛海控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36%、86.6%、81.39%,呈下降趋势。

为了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流动性、提高资产使用效能,以及提升各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泛海在地产板块坚定不移地践行“优化处置、聚焦发展”的战略。武汉公司已先后两次实施了增资扩股。除引入了杭州陆金汀外,泛海方面透露,目前武汉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时至今日,泛海“剥离地产业务,减低负债率”的举措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泛海业绩可观, 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双降。并且可以预见,由于泛海上半年民生股权转让收益,加州项目增加的2亿美元要冲年报计提等,今年泛海半年报业绩预计会更好。此外,接下来的不断的“引战”也将进一步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流动性、提升经营稳健性和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徐帅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