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空新闻 - 正文

扣非后净利连续七年为负,光正集团收问询函:啥原因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28日,深交所向光正集团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七年均为负的原因,详细说明2019年收入增长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仍为负、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说明公司是否依靠出售资产安排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于主营业务及现金流

问询函提到,2015至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649.73万元、484.19万元、541.64万元、-7482.11万元、7266.5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899.53万元、-4584万元、-4329.99万元、-7949.40万元、-2342.81万元,公司连续七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9.3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904.60万元,同比下降-75.38%。

深交所要求:

结合公司业务情况、销售政策、行业周期、市场供求情况等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七年均为负数的原因,并详细说明本报告期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扣非后净利润仍为负数、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结合目前行业状况、公司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等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此外,分季度财务指标中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511.68万元、1515.06万元、1.10亿元、-4784.6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6845.56万元、7789.35万元、2771.03万元、4189.77万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各季度业绩变动情况、行业特性和销售模式等,说明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净利润较低而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各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与收入利润不匹配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说明销售是否具有季节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等情形。

问询函称,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公司医疗业务收入为8.38亿元,毛利率为47.97%,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钢结构业务收入为1.30亿元,毛利率为-0.81%,同比下降10.17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上述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及其变动情况。结合产品销售情况、收入成本构成、成本价格走势等因素,并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分别说明医疗业务毛利率和钢结构业务毛利率是否处于合理水平,钢结构业务毛利率下降且为负的原因和合理性,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请说明原因。

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45亿元,较期初下降40.80%。公司期末流动比率为0.99,速动比率为0.86。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本报告期货币资金下降的原因,并结合业务开展情况、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与同行业差异情况,说明是否与行业特性相匹配。结合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款项支付安排说明公司流动性是否充裕,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张情形,是否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开展。

关于出售资产、非经营性往来及关联交易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公司处置子公司光正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正燃气”)51%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25亿元,占利润总额57.9%。根据披露,2018年12月公司以2.94亿元向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火炬”)出售光正燃气49%股权,2019年6月以2.72亿元向新疆火炬出售剩余51%股权。

深交所要求:

详细说明上述分步安排的原因、前后估值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交易对方是否属于关联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未来发展计划和光正燃气经营情况等详细说明上述资产处置发生的背景、原因、性质以及发生时点,并说明资产处置所涉全部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说明上述资产处置履行的审议程序、信息披露义务及款项回收情况,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替代临时报告的情形。

结合公司连续七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情况说明公司利润是否主要依赖非经常性损益,进一步说明上述分步安排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依靠上述出售资产安排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请会计师对第一、第二、第四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2020年3月,公司披露以1.45亿元出售光正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深交所要求:

以列表形式列示近三年来公司拟出售及已出售资产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名称、购买日、出售日、出售股权比例、交易作价、交易对手方、对利润的影响、履行的审议程序、信息披露情况等。

结合公司的经营计划、战略安排、收入利润现金流情况逐一说明上述出售资产的原因,并详细分析对当期及后续公司业务结构、业务模式和经营业绩的影响,说明公司净利润是否主要依赖于资产出售及拟采取的改善业绩的措施。

问询函称,会计师出具的2019年关联方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报告显示,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光正重工有限公司2019年度存在非经营性往来款共计423.18万元,期末余额280.43万元。近三年会计师出具的关联方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每年与光正重工均存在非经营性往来。

深交所要求:

详细说明该笔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内容、形成时间、归还时间、性质、日最高占用额、占用总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是否构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说明公司对上述款项的具体会计处理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说明公司近三年与光正重工存在非经营性往来的原因,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等方面拟采取的措施。请会计师对前两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与副董事长林春光控制的企业发生关联交易2798.37万元,包括租赁房屋、支付麻醉费放射费等,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上述关联交易发生的必要性、定价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关于资产减值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公司商誉账面余额6.07亿元,本期主要针对光正能源(巴州)有限公司和托克逊县鑫天山燃气有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382948万元,期末商誉账面价值5.27亿元,占净资产49.83%。

其中2018年6月以现金收购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视界眼科”)51%股权,形成商誉4.93亿元,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深交所要求:

以列表形式列示各重要标的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各年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如有)、主营业务、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在手订单情况。

补充说明公司对上述标的公司商誉减值测试的测试方法、具体计算过程,分析所选取参数和预估未来现金流量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以往年度存在重大差异,商誉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少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形,并提示未来的商誉减值风险。

详细说明新冠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特别是眼科医疗业务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进一步商誉减值的风险。说明公司对各子公司的整合情况、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核心管理团队是否稳定以及相关公司的经营管理是否对个别人员存在重大依赖的情形,是否存在失控的风险。请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公司收购新视界眼科51%股权,对应的2019年实际净利润为1.31亿元,承诺净利润为1.32亿元,业绩承诺实现比例为98.90%。2018年度实现承诺净利润1.16亿元,业绩承诺实现比例为101.19%。收购新视界眼科49%股权2019年业绩承诺实现比例为104.50%。

深交所要求:

本报告期新视界眼科未完成收购51%股权时作出的业绩承诺,需进行业绩补偿。结合新视界眼科2018年、2019年业绩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存在业绩精准达标情形,相关收入确认时点及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结合补偿方式、补偿金额说明新视界眼科补偿义务方是否有足够的履约能力和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同时说明业绩补偿涉及的相关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请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称,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18亿元,本期计提坏账准备908.44万元,坏账准备余额5218.35万元,账面价值1.66亿元,按前五名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总额占比为37.31%,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期后销售回款情况、主要客户变动情况及坏账计提政策等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及应收账款余额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应收账款中是否存在关联方。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7679.96万元,跌价准备为675.14万元,存货账面价值为7004.82万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存货周转情况、存货的结构与性质、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各产品毛利率情况等,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关于对外投资、期间费用及其他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2018年8月公司披露控股子公司新视界眼科发起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新视界眼科为有限合伙人,投资额1.5亿元,2019年11月公司披露子公司从新余明亮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退伙,2020年1月收回相应出资款。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公司进行本次投资后较短时间内又退出的原因,产业基金相关方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是否及时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员工人数为1611人,2018年年报披露员工人数为2620人,应付职工薪酬同比下降45.45%。2019年营业收入为12.85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11.75亿元。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在营业收入变化不大的情况下2019年员工人数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问询函称,本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发生额1.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2.53%。公司称主要为2018年上半年度未将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所致。深交所要求,对比同行业公司销售费用率水平说明公司销售费用是否合理,进一步说明销售费用增长的合理性。

本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为0,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5%来自眼科医疗业务,对比同行业公司研发投入情况说明研发投入为0的原因、公司眼科医疗业务产品竞争力情况。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其他应付款中含投资及股权收购款9707.62万元。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该款项形成原因、付款对象、具体内容。

此外,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多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8071.76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本问询函发出日,公司所涉及相关未决诉讼、仲裁事项的主要进展,并说明公司是否及时、准确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诉讼、仲裁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计入当期损益或计提预计负债,对公司经营业绩、日常运营等事项的影响。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业意见。(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正眼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