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宠股份:一年猫狗粮卖了17亿元

来源:和讯网 2020-05-25 16:1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谁能想到,计划生育三十年之后,中国会兴起养宠物的风潮。

以前养狗是为了看门,养猫是为了抓老鼠,现在,“吸猫”、“撸狗”是一种乐趣。宠物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更像是一位家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铲屎官”宁可节省自己的开销,也愿意为宠物购买昂贵的主粮或零食。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较2018年增长18.5%。其中,宠物食品占整体消费支出的61.40%,宠物零食、宠物药品是消费增速最快的两个品类,2019年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8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242.74亿元,较2018年增加351.16亿元,其中,宠物干粮市场规模为797.46亿元,较2018年增加127.92亿元,宠物零食市场规模为384.68亿元,较2018年增加198.26亿元,宠物保健品市场规模为50.60亿元,较2018年增加24.98亿元。

在A股市场,只有两家跟宠物有关的上市公司:佩蒂股份(300673)和中宠股份(002891)。

烟台中宠股份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犬用和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零食和主粮两大类别。2017年8月登陆深交所。

中宠股份的2019年业绩报告在4月8日发布,2019年,中宠股份营业总收入17.2亿,同比增长21.5%,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21%以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00.8万,同比增长40%;每股收益为0.46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3.8%,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5.2%,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所以,年报发布后,中宠股份的股价从22元左右,上涨至最高33.82元,即使在5月下旬的调整市中,股价依然坚挺。

中宠股份的原材料主要是为鸡胸肉、鸭胸肉、皮卷等肉类产品。而2018年以来,鸡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鸡肉价格在2019年的时候几度上涨,给中宠股份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鸡周期”利好养殖公司,但是利空以鸡肉等为原材料的公司。招股书显示,原材料成本占中宠股份成本大约七成。

当然,中宠股份也向供应商涨价数次,不然怎么可以维持营收连续5年保持在21%以上的增速。看公司毛利率,2019年中宠股份毛利率为23.80%,同比提升仅0.49%。说明公司成功地转嫁了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中宠股份涨价后还不丢市场份额,可见养宠一族在养宠物这件事上是很舍得花钱的。

然后看一下负债,近三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3.4%、40.8%、44.3%,负债率攀高,估计跟公司上市以后先后发起6家公司收购有关。

在公司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和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董秘是如此介绍的:中宠股份自成立之初,就坚持双轮驱动的方针,国际出口业务与国内市场业务同步开展,代工业务与自主品牌业务同步进行。公司的主品牌“Wanpy顽皮”创立于1998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最受欢迎宠物品牌”等荣誉。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品牌、渠道建设亦有20多年的积累。公司上市后,加大了国内市场的投入力度、包括高端人才的引进、渠道的优化、品牌的升级等等。

公司目前有干粮产能1万余吨,湿粮产能1万吨,零食产能2万余吨,其中零食、湿粮产能为满产状态,干粮产能利用率超6成。近年来随着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持续拓展完善营销体系,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干粮产品销售收入不断提升。2020年一季公司国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近5成,其中干粮产品同比增长超7成。宠物干粮项目的建设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宠物干粮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从而适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公司与瑞鹏集团在产业协同及销售渠道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优势互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核心竞争力;先后与苏宁、阿里巴巴、京东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品牌建设、产品营销、以及新零售等领域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地位,坚持内生与外延发展并举,力争以优秀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中宠股份营收主要来自境外收入。2019年,公司境外营收13.72亿元,占比79.98%。在国外市场中,中宠股份主要是按照客户订单生产OEM/ODM产品,自主品牌销量相对较小。目前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柬埔寨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中,公司于2019年参股投资了柬埔寨生产基地,主要面向美国市场生产零食产品,目前已经投产,产能6000吨,后期预留产能将逐步释放,从而满足市场的需求。

对于OEM代加工,中宠股份如此解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宠物食品市场发展已较为成熟,一些大型品牌商已树立了牢固的品牌形象,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销售渠道,新进品牌的营销成本和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公司采取与当地的知名厂商进行合作,以OEM/ODM贴牌方式进入当地市场。”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中宠股份一季报似乎影响不大: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收入占公司总体营收比例约25%,同比增长近5成,国内收入中干粮产品同比增长超7成,零食产品同比增长超6成,湿粮产品同比增长近4成。

投资者担心海外订单的情况,董秘是这么回复的:公司目前没有海外订单取消的情况;一季度由于疫情原因,复工有所延迟,部分订单未能按期交付。目前公司产能已完全恢复,各项生产活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海外订单总体未受明显影响。

一些行业分析认为:宠物行业是逆周期的,经济下行时期情感诉求更强烈,2020年将是“它经济”的爆发期。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宠股份的中报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股东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5月20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0338户。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宠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