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农业“老炮”新赛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25 16: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4日晚上7点,刘永好出现在了新希望集团的抖音直播间,一句“宝宝们,大家好!”的问候中,这位1951年的“前浪”多了几分网红气质。

直播开始,主持人拿出刘永好和雷军的合影,问道:“谁的年纪大?”刘永好反问:“我有他年纪大吗?”主持人再问:“为什么粉丝比雷军少?有没有信心超越?”刘永好则回答:“他长得好像比我帅一些”。几个回合,直播间氛围活跃了起来。

下了直播间,刘永好从口中说着“后浪,奥利给”的带货主播回归到了新希望董事长的身份。“前段时间,我们乳业的董事长席刚、总裁朱川,调味品、营养品的总裁都亲自上阵,在抖音、天猫上直播卖牛奶、卖辣椒酱、卖火锅底料。”刘永好和他执掌的新希望集团也加入到了线上直播的大军中。

这是追赶潮流吗?在刘永好看来答案并非如此简单。他说,参与直播更是为了让集团从上到下搞清楚新的运营逻辑,从而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新战略,“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相信只要走通了,也会是一大收获。”

创立于1982年的新希望集团,从一家饲料公司起步,如今已经横跨现代农业与食品、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综合性业务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但是刘永好直言,新冠疫情导致的连锁反应,再大的企业也逃不过。“现在的经济形势算不算困难?我的判断是,挺难的。但是我们做企业的,就没有不难的时候。企业家总是时刻准备着,迎接挑战、迎难而上。”

危中寻机,刘永好称疫情正在改变世界,农业转向线上,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变化也让走入第38个年头的新希望看到了新的机会。如何去拥抱机会?新希望集团的转变还是要从一场直播说起。

能不能TO C呢?线上的那种!

4月底的一天,网红主播李佳琦的直播间里出现了一道地方特色传统小吃——小酥肉。李佳琦和往常一样试吃、推介、上链接,最终6秒钟卖出了100吨。近来,刘永好对这样的直播成绩频频感叹:“一场波及制造业的巨变正在发生!”

李佳琦推介的小酥肉正是新希望旗下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美好”牌系列高、低温肉制品、休闲食品、调味品、方便食品等。在新希望的食品板块,更多的承担了ToC的业务。

李佳琦带火了小酥肉,刘永好则看到了新挑战。“新希望集团到今年是第38年了,一直在做农业食品相关的产业,我们卖的是活猪,也生产肉食品,但是比重不多,主要还是TOB,大概五年前我们提出要做转型,从TOB的生意逐步向TOB+TOC迈进,这几年的转型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仍然以TOB为主。这次疫情给了我们巨大的挑战,TOB在阶段性的市场交通原因、生产原因受阻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TOC呢?特别是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做布局。”

于是董事长刘永好带头出现在了线上。他还不忘“吐槽”旗下新乳业董事长席刚的直播首秀。“我看了席刚的抖音直播,广告词是‘鲜奶爸爸,承包你一年的牛奶’,这口气太豪横了!”

刘永好玩笑中肯定了手下干将的新尝试:4月29日晚新乳业董事长席刚的直播引来10万人的围观,涨粉超过7000人。“其实这是对所有高层的要求,因为C端环境倒逼,我们必须让团队相信这条路走得通,并且坚定走下去,从上到下搞清楚新的运营逻辑,才能制定符合实际的新战略,拥抱新变化,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我相信只要走通了,也会是一大收获,”刘永好强调。

在新希望集团旗下新希望六和董事会秘书胡吉看来,这是在“逆势寻找机会”。“疫情导致批发市场关闭,还有很多餐饮业没有办法开门,TOB业务受阻,我们仍然是以高增长作为追求,完全没有调整目标的情况下,必须要去转移自己的渠道,因此在这段时间我们跟盒马、永辉这些超市都会有很多的高频快速的磨合,我们也锻炼出来一些小的队伍,他们明白了ToC这条路的供应链需要怎么样来安排;在交付过程当中会有哪些不一样,这些都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也很高兴能够生长出来这些能力。”

“养猪希望富、科技来帮助”

新变化不只是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新希望集团产品向C端的倾斜调整,也不是简单意义上随波逐流的渠道线上化,刘永好认为,新变化更是对传统制造业的模式颠覆。“疫情不单单带来了困难,也让我们看到了机会、培育了新的销售模式,新的服务模式。”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早几年就做了好几款APP:“料你富”是用来卖饲料的,养殖户可以线上下单;“聚宝猪”是用来买卖生猪的,能够在线卖猪,也能一键叫猪贩子上门交易;“好养宝”是用来给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如果缺少资金买小猪补栏就可以一键申请贷款……这些早已上线的APP,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实质性的推广。“疫情让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变。拿我们养殖、养猪生产产业链来讲,原来我们有几千个、上万个技术服务人员在农村帮助养猪户,家庭农场主,提供技术服务、饲养销售和种猪服务,提供猪圈建设等全方位服务。由于疫情原因去不了、走不动、村里都封了,怎么办?”刘永好介绍,倒逼之下,新希望的销售员、技术员也变身网红、拍抖音、做直播、教农民学会数字化的新方法。就以去年3月上线的金融服务产品“好养宝”为例,如今已经覆盖了31个省份、上千个乡镇,资产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了14亿元。

传统制造业的模式颠覆还体现在数字化助推农业智慧化上。刘永好进一步介绍:“非洲猪瘟叠加新冠疫情,我们楼房养猪的项目得到了加快建设,而且我们还设计出了无人养猪场,智能机器人能识别每一头猪,根据体重、肉料比数据,精准分群喂养等。”

30多年前,刘永好创业之初,他曾经想出过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养猪希望富、希望来帮助”。那时,新希望集团还只是生产饲料的“希望公司”,这句被粉刷在各村头的广告语是彼时希望饲料辉煌的印证。如今,刘永好又有了新的想法——何不把这句广告词改成“养猪希望富,科技来帮助”?他认为这个版本更适合现在的新希望以及转型升级中的养殖业、农业。

农业龙头的数字化新赛道

“新冠疫情来了,它所导致的连锁反应,再大的企业也躲不过去。开公司、办企业,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迎来一场危机、面临一场挑战,所以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刘永好认为,在疫情来临之时,新希望是有准备迎接挑战的,他手中的武器便是数字化、信息化。“三年前,我们就讨论做不做信息化,大家都还在犹豫的时候,刘永好董事长就旗帜鲜明地拍板——一定要信息化,要做就做最好,争取做行业的前列或者第一,”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进而介绍,“数字化”不单在新希望集团的内部业务中得以应用,从而使传统农业、养殖等业务更加智能化,而是如今“数字化”已经成为新希望集团布局的新赛道。

事实上,新希望集团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农业企业,四大业务板块中除了食品、农业、金融投资以外还增添了以数字科技、生态环保为基础的智慧城乡赛道业务,“这是我们在转型升级、数字化方面所培育和打造的产业方向,”李建雄说。

疫情期间,在四川一款名为“四川群防快线”的平台2月初便上线投入实用,该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可实现个人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报、在线自测问诊、可疑疫情线索上报、权威信息发布、违反防控规定行为举报等功能。

平台的技术支持方是一家成立还不到半年的公司——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新希望集团旗下数字科技集团成立后不久,与腾讯联手打造的平台,其定位为服务中国农业产业互联网和数字政府发展,构建智慧城乡新生态。

在谈及组建数字科技集团的初衷时,刘永好曾表示:“决定要组建新希望数科集团,以此来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挑战,而我们作为传统企业更需要转型,用科技转型来推动我们的发展。”

在疫情期间,数字化似乎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标配”,尤其是传统企业纷纷加快了数字化的步伐。在智能化、大数据浪潮中,传统企业到底该怎么走?

李建雄介绍,新希望集团的经验是,首先自身的信息化已经做到了一定的水准。例如,新希望集团已经积累了多位数字科技人才、还组建了数字战略咨询服务公司,农业供应链金融公司,智慧物流公司,智慧水务公司,智慧乡村公司,智慧智能养殖公司等;其次,新希望的数字化新业务不是按照常规的方式,如雇佣一个经理人、组建一个部门或者公司的形式呈现的,而是采用合伙人机制,当成新的事业平台,寻找行业最优秀的人才来作为合伙人和牵头人。“围绕产业互联网、区域经济示范、金融科技和数字科技的生态圈四个方面做布局,后续我们也会和更多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产业升级的数字科技体系,”李建雄介绍。

刘永好认为新希望要做的数字化也是他所理解的新基建,“新基建是用新的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5G、大数据、智慧化的手段来武装我们传统的企业,新基建带来新的机会、新的风口,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它,积极拥抱它,否则就可能被边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