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气设备新能源行业重大事件点评:国网首度公布年度风光新增消纳能力,中国新能源装机值得期待

来源:国信证券 2020-05-22 14:5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2020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0年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会中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风光发电限发电量不纳入清洁能源消纳统计考核,且近期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5月20日,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的公告》,表示国家电网经营区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68.5GW,其中光伏39.05GW、风电29.45GW。

国信电新观点:

光伏:此次国网公开并发布“当年风光消纳能力空间”系历史首次,电网是电力能源的“血管”,其对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公布新能源消纳空间代表着国网集团已将“长期为中国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为中国新能源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的思想嵌入集团整体的高层建筑,具有较强的实际与战略意义。

风电:2020年国网风电消纳空间同比大幅改善26%,且相比2016年以来累计增加16.8GW,考虑电网建设能力和投资方向可以积累惯性,在坚决贯彻国家能源战略方针的大背景下,电网消纳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十四五平价大发展打开天花板。

投资建议:阳光电源、捷佳伟创、通威股份、迈为股份、中环股份、林洋能源、金风科技、运达股份、明阳智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天顺风能、泰胜风能。

风险提示: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瓶颈重现;阻碍新增项目建设;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导致生产受阻。

评论:

光伏:国网消纳能力保驾护航,保驾护航,2020年年中国或将再次成为全球装机最大、增速最快的单体市场中国或将再次成为全球装机最大、增速最快的单体市场此次国网公开并发布“当年风光消纳能力空间”系历史首次,电网是电力能源的“血管”,其对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公布新能源消纳空间代表着国网集团已将“长期为中国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为中国新能源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的思想嵌入集团整体的高层建筑,具有较强的实际与战略意义。

此次国网汇总光伏合计消纳空间可达39.05GW,而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11GW,若仅以国网给出消纳空间计算)(不算入南网五省),则则2020年全国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将至少增长增长29.69%,且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或将再次成且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或将再次成为全球装机最大、增速最快的单体市场。值得注意的是,39.05GW这仅是国家电网范围内的规模,南方电网5省的消纳能力规模目前还尚未公布,预计其中的广东,贵州规模也将不容小觑,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将值得期待。

另外,另外,5月20日国家电网发布《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0》,其中提出:2020年将优化新增并网装机布局及时序,年将优化新增并网装机布局及时序,深度挖掘接纳能力和消纳空间,全面完成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目标,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深度挖掘接纳能力和消纳空间,全面完成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目标,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10%以上。以上。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全国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5%,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量达2243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3.0%,2019年风光合计发电量占比仅为8.5%,我们进一步认为国网首次提出“消纳能力空间”风电:国网消纳能力三年翻国网消纳能力三年翻2.3倍倍,为十四五平价大发展打开天花板为十四五平价大发展打开天花板2020年国网风电消纳空间同比大幅改善26%,且相比2016年以来累计增加16.8GW,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3%。此次国网全国风电并网消纳空间显著提升,增量区域主要是东北和西北地区,说明2016年以来国网加大力度促进三北地区风电消纳。其中东北地区同比2019年新增消纳空间200%达到3.8GW,西北五省地区同比增长32%达到6.3GW。

根据行业媒体《能见》报道全国2020年新增风电消纳空间37GW的总量计算,南网2019年新增风电并网2.4GW,预计2020年将有4-7GW的消纳空间,同样出现大幅增长。预计电网企业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强辅助调峰,提高调度灵活性保证风电消纳,同时加强电网基础建设,进一步为平价风电建设需求打开消纳天花板。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