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逆境下注重景气格局,消费回暖龙头彰显优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吕昌 2020-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乳制品:行业面临经营底部,看好环比改善。19年乳制品板块收入增速11.43%,净利润增速7.36%,利润增速仍慢于收入,主要系原奶价格上行对下游尤其是区域性乳企毛利率造成一定压力。20Q1乳制品板块收入同比下滑11.0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7.47%,利润端短期承压,主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冲击下,行业毛利率受损,销售费用率呈上升趋势,毛销差下滑明显。但3月中下旬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减弱,行业收入端已逐步恢复正常,原奶成本阶段性压力不大,行业收入和盈利情况将进入环比改善通道。

调味品:增长依然稳健,毛利率保持平稳。19年调味品重点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4.9%,增长依旧稳健。20Q1,调味品行业展现出刚需特点,整体需求因BC端结构切换而并无大碍,但复工复产的延期与跨省物流的限制致使收入与现金流表现有所出入。20Q1重点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6%,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同比增长11.7%,远高于收入端增速。盈利能力方面,19年行业整体毛利率基本平稳;20Q1因渠道结构切换,毛利率同比略有提升,但多数企业纷纷减少了营销活动,推动毛销差至33.44%,为近六年来最高水平。随着疫情逐步恢复,调味品各大企业将恢复经销商招商及费用投放力度;此外,为弥补疫情对Q1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龙头企业将加大促销力度,短期内行业整体竞争压力或将有所加剧。

啤酒:阶段性影响明显,不改长期改善趋势。啤酒行业重点公司19年实现收入同增4.1%。

20Q1由于餐饮、夜场等啤酒重要消费场所基本停滞,行业收入下滑显著。啤酒板块重点公司营业总收入20Q1同降27.6%。盈利能力方面,受益于结构升级带动毛利率提升、增值税率下调,盈利能力改善趋势延续。19年啤酒行业重点公司归母净利润同增35.8%。20Q1受疫情影响,啤酒板块重点公司归母净利润同减64.8%。但3月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消费逐渐复苏,餐饮陆续复工,预计6-8月旺季将受影响相对较小。

肉制品:双汇尽显龙头优势,维持较快增长。19年肉制品行业重点公司收入增速26.79%,主要受益于1)猪价上涨带来的屠宰业务收入增加,2)肉制品提价及结构调整。20Q1行业重点公司收入增速41.68%。增长主要系龙头公司双汇发展营业总收入19年同增49.49%,主因屠宰业务同比大幅增长66.18%。盈利能力方面,19年行业重点公司净利润同增11.80%。20Q1行业重点公司净利润同增13.95%,龙头双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9%,自19Q3以来连续3个季度持续正增长。

食品综合:表现分化,居家消费标的受益明显。由于商业模式差异,各公司表现严重分化。

疫情受益标的:1)商超渠道占比高;2)消费场景以居家消费为主;3)主食类、速冻类等具备便捷性特点;4)产能调整灵活。代表标的:洽洽食品,桃李面包、克明面业、安琪酵母、安井食品、三全食品。疫情受损标的:1)线下门店模式;2)礼品销售占比高;3)受物流限制影响大;代表标的:绝味食品、煌上煌、元祖股份、汤臣倍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目前疫情影响已经逐步消除,未来销售和费用投入会恢复常态化,关注长期竞争力突出,且短期受益中小企业退出、份额加速集中的细分龙头。

投资建议:大众品从估值和基本面趋势两个维度,我们认为后期更多是自下而上的个股行情,由于整体估值已不便宜,必选消费再度普涨的概率较小:1、长期看好竞争格局不断改善,竞争力、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白马公司,例如双汇、伊利;2、长期看好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赛道如调味品、休闲食品,有良好机制保证,坚持努力进取的细分龙头,如洽洽、绝味、桃李、榨菜等;3、短期关注消费复苏带来环比改善的子行业,包括啤酒、与餐饮高度关联的调味品。重点推荐: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涪陵榨菜、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桃李面包,关注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安琪酵母。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