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三年IPO募投项目不达预期 来伊份又欲定增募资5亿元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5-16 09: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伊份(603777)上市三年首次筹划定增募资,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和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司IPO募投项目还未达预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的31484.18万元,累计实现净利润却为-4637.10万元。二级市场上,在公布定增消息前,来伊份连续两日涨停。

公布定增前股票多次涨停

来伊份最早于5月7日晚间公布定增消息。来伊份在《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现将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而在5月7日白天,来伊份股价已涨停。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收盘,来伊份报16.43元/股,换手率近19%,成交额超3亿元。而在这之前,该股已数次涨停,依次是4月21日、4月22日、5月6日。

4月下旬以来,来伊份获得多家机构密集调研。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在4月29日、4月30日,来伊份接受了来自淡水泉、博时基金、嘉实基金、东方资管、富国基金、万家基金、千禾资本等122家中外机构组团集中调研,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带领高管团队参与了沟通交流活动。

在公布定增消息时,来伊份尚未披露正式的定增预案,随后很快在5月12日披露了预案。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和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其表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自身全渠道经营布局,增强公司的销售、服务和研发实力,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IPO募投项目不达预期

在预案中,来伊份表示“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净利3498万元。而公司三年前的IPO募投项目累计实现净利仍为负。

具体来看,“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77154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资46000万元。来伊份称,“本项目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43029万元,年均净利3498万元,全部投资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4.70%,税后投资回收期(静态、含建设期)为6.11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另一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9124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资4000万元。来伊份称“本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公司研发水平及检测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来伊份IPO募投项目尚未达预期。作为经营自主品牌的休闲食品全渠道运营商,来伊份于2016年9月IPO发行6000万股,发行价11.67元,扣除费用募集资金净额为66021.1万元。营销终端建设项目计划为2年的建设期与3年的运营周期,在完成后实现平均税后年净利润6093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合计已使用募集资金的31484.18万元,已累计实现净利润-4637.10万元,新开及升级门店1433家,其效益低于承诺20%以上。受IPO募投项目不达预期影响,来伊份上市后筹划发行可转债融资已被否。

那么,在宣布定增前,股价数次放量涨停,是否消息提前泄露?“前次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及实际效益均低于预测”是2018年公司可转债方案被否的原因之一,此次定增是否会因同样的原因无法获通过?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来伊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来伊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