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投保基金:投教成效显现 投资者满意度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20-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5月15日,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系列子报告。

报告共计16万余字,梳理2019年度投保法律法规制度300多件,设置评价指标近100个,采集各类数据17万项,得出评价结论67个,提出工作建议26条,编辑具体案例31个,主要结论包括:

一是在投资者保护制度方面,2019年证券法修订在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监管部门、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机构、经营机构等认真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投资者对自身权益受到保护的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成效显现,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者依法维权的可行性大幅提升,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投资者开转销户不便、信息安全保护不力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二是在稽查执法方面,2019年稽查执法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行政处罚数量、金额有所下降,三大主要类型案件案发数量呈上升趋势。投资者对稽查执法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的满意度最高,对处罚力度的满意度最低。

三是在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2019年超六成自律组织建有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投教活动开展情况与上一年度相比力度增强,投资者对自律组织投资者权益保护成效满意程度有所提升。

四是在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度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的保护状况保持稳定;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动业务模式重构,投资者服务和投资咨询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教经费保障及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良好,投教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大幅提升,超九成证券公司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落实持续加强。同时,部分证券公司在交易系统运维保障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合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是在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能够积极践行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专业投资能力保障投资者收益权,凸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高管人员稳定性较好,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有所改善;投资者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适当性管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