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香江控股浮现利润“黑洞”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5-14 16:0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江集团总裁 翟美卿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深圳

2019年年初,翟美卿曾公开表示,香江集团的整体战略是,退出相当部分的投资性业务,回归主业,做回实业。

言犹在耳。经过一年的回归,香江控股主业的成绩如何?从其披露的年报可见一斑。

年报显示,2019年,香江控股的主营业务收入的确上涨了,实现营业总收入49.3亿,同比增长18.3%;但营业成本涨幅更大,金额为23.8亿,同比增长18.8%,导致毛利率下降0.2%。

不仅是毛利率下降,净利润也有不小幅度的下滑。2019年,香江控股的净利润为4.55亿元,同比下滑11.6%;扣非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3.54%。

2019年香江控股毛利率为51.7%,在行业中位居中上游,但奇怪的是,净利率仅为个位数9.5%。利润都去哪儿了?

利息费用与净利润相当

据克而瑞数据,受营业成本大幅增加的影响,2019年50家典型上市房企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9.9%,同比下滑3.1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

在行业毛利率整体下滑的趋势下,香江控股能达到51.7%的毛利率水平,实属不易。然而,在毛利率超50%的情况下,净利率却不足10%。

是什么吞噬了香江控股的利润?除了高企的营业成本之外,三费中,利息费用的涨幅相当扎眼。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香江控股的财务费用为4.15亿元,同比增长22.44%。对此,香江控股在财报中解释,系“本期利息费用的增加”。乐居财经查阅年报发现,香江控股2019年的利息费用总额高达4.47亿元,与当期4.69亿元的净利润金额旗鼓相当。

换言之,香江控股高额的利息费用,就像一个利润“黑洞”,吞噬了一大部分利润。

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香江控股的主业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投资大幅收缩、经营活动也处于净流出态势,为负的29亿元。2019年,现金流虽然回正,融资却大幅收缩。数据显示,香江控股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25.93亿元,相较于2018年的27.8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93%。

更令人不解的是,即便是在融资同比收缩193%的情况下,其利息费用依然高达4.47亿元,财务费用增幅为22.44%。

此外,香江控股2019年的长期股权投资亏损以及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合计金额接近1亿元。房企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属于常见操作。但也有财务人士认为,上述科目也会成为“隐藏利润”的盒子。

天津项目面临去化危机

天津是香江控股的重仓之地,然而尴尬的是,天津项目去化堪忧。

财报显示,2019年香江控股在天津的规划计容建筑面积最多,为147.73万平方米,但可供销售面积却仅为21.1万平方米,已销售面积仅10.72万平方米不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的10%。

去化缓慢加速了天津项目的业绩承诺兑现危机。

事情要追溯到2017年12月,香江控股从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手上以62倍的溢价,即25亿元的价格接盘了森岛宝地、森岛鸿盈和森岛置业3家负债累累的公司65%的股权。

根据天津这三家公司当时的承诺,2018-2021年必须累计完成共11.7亿的净利润。如期末减值额大于标的公司盈利承诺补偿金额,南方香江集团需以现金对上市公司给予补偿。

根据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2018年度与2019年度,森岛宝地累计净亏损2766.64 万元,森岛鸿盈累计实现净利润1.44亿元,森岛置业累计净亏损7191.7万元,合计净利润约为0.44亿元。

时间过半,但这三家公司获得的净利润仅为当初承诺额度的3.8%。

商贸物流连续三年萎缩

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早年依靠家居连锁经营起家,1990年创立香江集团。2003年,香江集团借壳上市。

上市超过20年的香江控股,曾经也辉煌过。香江控股率先在行业推出了大规模仓储式经营模式,还凭借“锦绣香江”和“翡翠绿洲”两大住宅品牌在地产界一举成名,之后便涉足金融投资,形成了一个涵盖房地产、家居、金融、资源能源、物流商贸的商业帝国。

预测到国内房地产市场可能“降温”,2015年香江控股收购香江商业等公司100%股权,藉此正式踏上“去房地产中心化”的转型征程。

……

全文共2033字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的立场或观点。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江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