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5G消息白皮书发布,消息服务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蒋聪 2020-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期通信指数+0.54%%,行业排名7/28;上证综指收于2796.63(+1.18%),创业板指报收1949.88(+2.27%);涨幅前五:中嘉博创(+46.34%)、佳讯飞鸿(+15.90%)、高鸿股份(+14.17%)、二六三(+13.44%)、*ST信通(+13.30%);跌幅前五:会畅通讯(-10.78%)、润建股份(-10.50%)、中富通(-8.68%)、纵横通信(-8.66%)、华脉科技(-6.93%)。

重大事件:1、基础短信升级5G消息通信服务华丽转向信息服务;2、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牵头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3、中国移动5GSA核心网新建设备集采:华为、中兴、爱立信入围。

核心观点:5G消息白皮书发布,消息服务开启新篇章:中国移动、电信及联通于4月8日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书中主要明确了即5G消息业务概念、业务功能及技术要求等方面内容。

5G消息业务是基于GSMA、UP等标准与MaaP技术构建的全新信息服务入口,将原有短信业务升级至“富媒体消息业务”(RCS,RichCommunicationSuite),在消息窗口内可完成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服务体验。目前5G消息业务可分为个人用户之间消息交互以及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消息交互,前者将突破传统短信长度与内容限制,将有文字、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有效融合;而后者主要以Chatbot(聊天机器人)形式实现个性化服务与咨询功能。

5G消息在企业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3G/4G时代,各类智能终端APP大规模普及,其中微信作为其中市占最高的产品在消息信息融合、资费等方面有着较大优势,但在企业与个人用户间的沟通时则主要依靠于公众号等渠道;而5G消息在“Chatbot”的帮助下,可实现商户与个人用户在无需注册与关注公众号的情况下进行消息交互,更加快捷高效。实现Chatbot的核心要素即MaaP(MessagingasaPlatform,消息即平台),结合AI,根据聊天情景为个人用户提供智能个性化服务。

在运营商、业内各大服务厂商与企业用户的合力推动下,企业与个人用户间的5G消息市场有望超越微信等传统APP,迎来广阔发展前景。

5G消息商用进入倒计时,产业链相关公司充分受益:中兴通讯已于4月8日宣布成功助力中国移动在杭州打通了基于GSMAUP2.4标准的5G消息“firstcall”,成为全球首个完成标准认证的项目。该项目目前即将进入商用准备阶段,预计6月底将会推出正式商用。作为最早落地的5G应用,相关产业链也将全面收益:运营商:提供包括富媒体消息、安全控制及结算功能在内的基础服务。主要以中国移动、电信及联通三大运营商为主;网络设备、系统服务商:提供5G消息中心系统构建、相关云化网络架构部署等相关服务。目前行业内主要厂商包括:中兴通讯、华为等;终端用户:为配合5G消息功能,厂商将实现相关配套软件应用的开发及终端生产;MaaP服务商:MaaP的构建主要基于整合Chatbot及插件,服务提供商包括三大运营商以及第三方平台开发企业。

我们认为,伴随着首个5G应用,即5G消息业务的商用落地,将带动相关应用市场发展提速,应用市场产生的海量数据对以数据中心为首的细分行业有较大提振作用,直接催生对服务器、存储及网络安全等产品的需求,建议关注子领域①服务器,②网络安全产品。

中长期来看,5G应用与产业生态的持续完善将反哺上游5G建设发展进程,从而进一步驱动运营商与相关上游设备厂商扩大产能及建设部署的提速,重点推荐子领域:①电信运营商;②基站制造商;③光模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