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深化转型:学好主动管理这门“专业课”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林璞 2020-05-11 09: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预计难以迅速扭转,而信托业监管预计更加严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力仍然较大。总体上,信托业将呈现“稳中求进”格局。

一年一度的信托公司年报披露大戏近日迎来收官。

整体来看,2019年信托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可圈可点。主动管理规模成为“比拼”的一大看点,部分信托公司培育多年的创新业务在“量”上也实现阶段性突破。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20年信托面临的业绩收缩压力增大。一方面疫情带来较大冲击,资产质量的变化后续还要看;另一方面,今年监管保持严格状态,尤其是对于融资类信托业务有压降趋势。

不过,总体上,信托业将呈现“稳中求进”格局。在受托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龙头信托提振士气

和2018年业绩整体下滑相比,2019年各家信托公司交出的“成绩”有所回暖。

用益金融研究院方面对记者透露,从其收集整理的66家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看,2019年24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下滑,2018年同期是35家;其中,手续费与佣金收入25家下滑,2018年同期是36家;投资收益29家下滑,2018年同期是41家,这主要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有利行情;净利润28家出现下滑,2018年同期是43家。

在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看来,2019年信托公司业绩的向好,一方面得益于股债行情可观,固有资金投资收入增加;另一方面,2018年末信托公司的基建业务上升较快,2019年初房地产信托带来的业绩增长也较为可观。

业绩的增长并不代表没有烦恼。去通道、控地产、风险项目增多,信托业的2019年似乎有点“焦虑”。而这也意味着,无论是从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还是针对信托业的监管来看,主动抑或是被动,信托走出“舒适圈”都是迟早的事。

记者注意到,部分信托公司培育多年的创新业务尽管仍未可被称为“支柱”,但在“量”上实现阶段性突破。比如,平安信托2019年实现创新业务收入7.18亿元,占信托业务收入的19.3%,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

从龙头信托公司年报来看,主动管理规模成为“比拼”的一大看点。

2019年年报显示,中信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为7258.6亿元,同比增长31%。新增的1480个信托项目中,主动管理型有1343个。

另外,五矿信托2019年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大幅上涨126%至6500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例从去年年初的47.81%大幅上升至73.45%。

对于主动管理,有信托业观察人士季连(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方面,主动管理规模这一指标可以用来衡量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这也是受托人责任的体现。本质上看,信托或者整个金融行业属于风险管理行业,而如何利用主动管理能力有效地控制风险,为业绩稳定增长做贡献无疑是信托深化转型过程中的一门“专业课”。

“小而美”有看点

龙头信托公司的业绩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士气。而随着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中小型信托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其中,一部分“小而美”的信托公司因自身鲜明的业务特点和稳健的经营脱颖而出。

记者注意到,2019年杭州工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33亿元,净利润6.38亿元,资本利润率为15.22%。截至2019年末,存续信托业务中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规模占比为92.36%。其信托报酬率已连续数年保持在业内较好水平。

杭州工商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重视行业能力与金融能力相结合的同时,尤为注重提高主动管理和获取资产以及提供优质金融信托服务的能力。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比重的提升也相应带动了信托报酬率的提升。

对于中小信托发展定位的理解,上述负责人对记者称,从公司自身看,致力于成为市场中具有较强主动管理能力、拥有核心客户、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专而美”的信托机构。

袁吉伟认为,专注化、专业化是中小信托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

“信托公司可开展的业务领域较为广泛,中小信托可以结合自身资源,优选若干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深耕细作,在行业发展规律认知、风险把控、交易模式设计等方面形成较强专业优势,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袁吉伟指出。

此外,很多中小信托公司都有地方政府背景,具有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在现有信托公司仅具有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简单债权融资的基础上,中小信托公司需要培育PPP项目投融资方案设计能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能力、基础产业基金运作能力,形成显著的竞争力。

上述杭州工商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坚持“投资化、中长期化、基金化、产品化”的业务战略,深化业务模式,严控风险,稳中求进。

另有分析认为,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当下,如果中小信托公司能够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则可以缩短成长曲线。信托制度应用空间广泛,可以结合社会需求创新信托制度应用。

“稳中求进”为要

某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业内人士林卓(化名)告诉记者,2019年行业不容易,虽然公司业绩还不错,但也在为可能面临更大压力的情况做准备。可以说,无论对外部环境还是公司自身都得有清醒认识。

“今年受疫情影响,还不太好说相关业务发展的走向,稳中求进为主。”林卓坦言。

“2019年信托普遍在防风险方面下了较大的力气。”季连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刚兑尚未完全打破的情况下,如果“踩雷”项目过多,会对公司声誉和业绩造成严重影响。不能忽视风险对业绩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一般来说,一家信托公司如果风险还可以,业务也比较平稳,业绩表现基本上还是会不错的。

那么,结合疫情下的宏观环境和相关监管政策,信托业2020年的业绩支点是否清晰?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对记者坦言,2020年信托面临的业绩收缩压力增大。一方面疫情带来较大冲击,资产质量的变化后续还要看;另一方面,今年监管保持严格状态,尤其是对于融资类信托业务有压降趋势,而这是信托公司核心业务和主要盈利来源。

“今年暂时未有看到行业趋势性的业务增长点,可能会继续在家族信托、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证券投资信托方面寻求突破。”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预计难以迅速扭转,而信托业监管预计更加严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力仍然较大。总体上,信托业将呈现“稳中求进”格局。在受托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帅国让认为,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也将加快新业务的布局和探索,包括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业务、普惠金融、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都可能成为信托公司未来发力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