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油服: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受益国内增储上产政策支撑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徐睿潇,谢建斌 2020-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20Q1实现归母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增加11.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1.68亿元,同比增加38.3%,毛利率31.4%。业绩增长主要由于收到Equinor公司1.88亿美元的和解款,以及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加大所带来的工作量增加;另外,公司对诉讼涉及的COSLInnovator钻井平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47亿元。

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大,一季度工作量同比增加。钻井:受市场整体复苏影响,一季度公司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天数分别同比上升18.2%和14.9%,钻井平台综合可用天使用率同比增加6.8%至84.2%;油田技术服务:各业务线作业量均有明显上升,总体收入大幅增长;船舶服务:一季度船舶综合作业天数同比增加2.7%,综合可用天使用率同比增加1.2%至98.6%,创近年来新高;物探采集与工程勘察:二维采集与三维采集工作量同比下降8.1%与20.9%,但服务单价较高的海底电缆铺设工作量大幅增加49.7%。

和解款补充公司现金,转型轻资产抗风险能力增强。子公司于一季度收到Equinor公司支付的1.88亿美元(约13亿元)的和解款,结束了2016年底与其发生的诉讼纠纷。扣掉此部分预计收入同比增长16%。公司当前在手现金47.7亿元,较19年底增加13亿元,资产负债率50%,较19年底下降1.5%,上一轮行业低谷期后公司大力发展轻资产的油田技术板块,19年底收入占比48%,本轮抵御低油价波动的能力更强。

母公司中海油资本支出下调有限,支撑公司业绩。19年底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72.55%,国家能源安全背景下,国内油公司将坚定推动油气增储上产,保证七年行动计划的长期战略。4月29日中海油发布公告,调整2020年预算支出从850亿-950亿下调至750亿-850亿,净产量目标由520-530百万桶油当量下调至505-515百万桶油当量,下修幅度低于海外石油巨头,预计支出削减很可能更多在海外市场,国内市场有支撑。2019年中海油服国内收入占比77.8%,受海外市场影响较小,预计公司表现将优于海外同行。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油田服务供应商,公司近年来向轻资产转型,抗风险能力增强,低油价下受益于国内市场的韧性,预计表现将优于海外同行。我们维持2020~2022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58元和0.70元和0.92元,对应PE分别为21倍、18倍和1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石油公司资本支出不及预期;服务费率回升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油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