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明地产:华东腰斩丨透析房企布局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光明地产2019年年度报告

年报显示,去年光明地产实现签约金额为266.38亿元,同比增长8.91%;签约面积20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5%。实现回款247.87亿元,同比增长3.71%。出租房地产总面积44.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20%。全年租金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34.38%。

然而,从收入数据来看,去年光明地产营业收入为136.1073565479亿元,同比缩水3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41804879亿元,同比减少59.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125743157亿元,同比下降63.08%。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4.7986511815亿元,同比缩减153.44%。

地产倒退 华东失守

数据显示,光明地产营收缩水,分行业来看,归结于地产倒退,分地区来看,则是其业绩主场华东失守。

2019年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看,房地产开发及配套是光明地产营收主要来源,同时是唯一营收负增长的行业。报告期内,光明地产在房地产开发实现营业收入124.92亿元,同比减少36.18%,年报指出,主要是由于房产主业结转收入的销售面积和销售单价同比减少所致。

来源:光明地产2019年年度报告

分地区来看,华东是光明地产的重点发展区域,是其毋庸置疑的业绩支柱。在2018年年报中,光明地产明确提出,积极参与上海及周边长三角区域等土地市场招拍挂。2019年年报中,光明地产也指出,秉持回归上海、回归主业,深耕长三角、深耕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和江苏等区域。

然而,华东也是去年光明地产3大业务地区中唯一营收、毛利率负增长的区域。数据显示,光明地产在华东的营业收入超84亿元,同比缩水52.3%,延续了2018年的下滑态势;营业成本超57亿元,同比减少52.19%;毛利率为31.92%,比上年减少0.16个百分点。

虽说此前表现不佳,光明地产仍在加码上海等长三角区域。2019年其调整确定了房地产投资布局方向为“精耕上海,深耕长三角,选耕省会中心城市”,严格控制投资布局和具体项目,适时适度增加土地储备。全年新增土地储备面积192.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2%。进一步优化上海占50%、长三角占25%、全国其他省会中心城市占25%的三分格局。今年3月20日,光明地产以底价6.598亿元摘得上海崇明一幅商住用地,楼面价约为4562.89元/平方米。

连番受挫 高层动荡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实上,这并不是“光明系”第一次遭遇危机。

犹记得2018年,为大众所熟知的光明乳业业绩下滑,“救救光明”话题一度引发热议。而同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支柱企业的光明地产,自2017年起营收增长率就持续走低,直至为负,业绩连番受挫。

近期,光明地产还面临高层动荡。4月,先是光明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沈宏泽辞去总裁,由郭强接任总裁。而后,原光明地产董事会秘书王宏伟辞任,苏朋程接棒。

展望2020年,光明地产计划营业收入18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350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170万平方米。

年报特别指出,2020年经营计划是公司根据当前现状制定,不代表公司对投资者的承诺,能否实现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市场状况变化等诸多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提示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

未来,光明地产能否打破发展困局?乐居长三角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