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营收首次破千亿!立足产业新城,加速“三新”业务布局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4-28 14:2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8日电 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2019年年度报告也终于揭晓。走过主动求变的一年,华夏幸福持续盈利,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

营收首次破千亿 回款创历史新高

华夏幸福交出的这份业绩答卷,用亮眼来形容绝不为过。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1052.10亿元,同比增长25.55%,首次突破千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2亿元,同比增长24.4%,完成既定目标。纵观近5年数据,华夏幸福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

从毛利率和ROE(净资产收益率)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两个关键指标看,报告期内,华夏幸福毛利率和ROE分别为43.7%和35.7%,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华夏幸福持续回报投资人。2019年,华夏幸福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以此计算,此次现金分红将达45.20亿元,同比增长25.4%,分红占净利润比率连续5年不低于30%。

来源:华夏幸福2019年年度报告

不仅如此,华夏幸福整体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根据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86.6%降至83.90%,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全口径回款相较于2018年增长21%,达955亿元创历史新高。

华夏幸福副总裁、财务总监吴中兵在4月26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态,总体来说,提升经营回款,优化经营性现金流,合理的控制负债,业绩稳健增长,这是公司今后的重要发展原则。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分析指出,营收突破千亿元是很强的一个风向标,能够承载千亿营收,意味着华夏幸福具有非常好的品牌影响力。规模高达45亿元的现金分红,说明华夏幸福能够积极兼顾股东的利益,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具有非常好的导向,让他们能够看到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聚焦核心都市圈 推进产业新城异地复制

以产业新城运营起家的华夏幸福,多年来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开发性PPP模式,围绕核心都市圈进行选址,在精耕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上,以“3+3+N”战略为指导,密集布局长三角都市圈,加快布局粤港澳都市圈,推进布局郑州、武汉、成都、长沙、西安等核心都市圈。

2019年全年,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达1956.13亿元,同比上升17.8%,过往四年复合增长率38.2%;新增签约入园企业545家,平均单家新增签约额比去年同期高出51.8%。

这与产业新城模式在全国复制有着密切关系。报告期内,华夏幸福新增7个入库PPP项目,全部位于环北京以外的外埠区域。数据显示,同期,环京以外区域实现收入467.19亿元,同比增长81.7%,占主营业务营收的比例同比由30.82%提升至44.62%;销售额占比提升至58%,房地产销售面积占比超60%。

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介绍,异地复制的成效还是非常不错的,有效解决了公司业绩产区集中度过高问题,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目前除了京津冀都市圈仍为公司的主产区以外,长三角都市圈已经成为业绩新的大本营。

位于固安的孔雀城大湖

在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方面,华夏幸福发展园区配套住宅业务,打造“孔雀城”住宅品牌。数据显示,2019年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431.72亿元,其中园区配套住宅业务签约销售额达1029.35亿元。

展望新一年,林成红表示,虽然2019年取地量增加不少,但在高周转模式下,仍然需要增加土地储备,2020年随着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孔雀城将继续在合适的时机和合适的区域增加土地储备。

“三新”战略加速布局 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在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吴向东眼中,2019年的新业务发展仅仅是“热身”,因为在今年,华夏幸福新业务将全面落地。

过去的2018年和2019年,中国平安先后两次入股,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新股东的入局,作为中国平安的重要战略协同企业,华夏幸福开始探索新业务。

按照规划,华夏幸福一方面将增加商业地产及相关中高端住宅业务,如写字楼、商场等,并对康养事业、长租公寓等新型不动产业务保持探索。另一方面,在传统重资产模式的基础上,加速开拓轻资产模式,轻重并举。华夏幸福将此概括为“三新”战略,即开拓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

在2019年,华夏幸福商业地产业务已经实现从无到有,包括首个“轻资产”模式项目――北京丽泽项目,以及武汉长江中心项目。今年,华夏幸福将全面铺开新业务,在五个都市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华中、华西)布局的8个核心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将会成为新业务率先落地的区域。

北京丽泽项目(效果图)

吴向东强调,“华夏幸福的新业务未来有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服务中国平安的发展战略需要,这样也能为我们自己未来的发展找到空间。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表示,华夏幸福的战略定位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变更为“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华夏幸福布局的区域也从都市圈外围,逐渐拓展深入到都市圈的核心区域,这对公司丰富业务类型、强化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