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疫情蔓延压力下的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许冬石,张宸 2020-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新冠疫情呈全球加速蔓延态势,形势不容乐观。截至 3月 31日中国境外累计确诊超 68.7万例,病亡超过 3.4万例(本报告完成时 4月 1日上午已经超过 77万例,病亡超过 3.8万例),新冠疫情已经成为 1918年大流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大流行瘟疫,境外病亡率高达 4.97%,显著高于中国水平(湖北以外地区死亡率不到 1%,含湖北地区病亡率 4.05%)。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已经达到了境内的 8-10倍,且毫无减速迹象(图 1、2)。美欧主要经济体疫情均处于疫情严重蔓延态势之中,欧洲确诊累计突破 40万大关,已是中国总确诊数的 5倍;美国日新增病例在 2万例以上,累计确诊已超过 16万例,累计死亡超 3000例。针对全球大流行的态势,医学专家张文宏等判断,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而美国政府预计形势显著好转至少需到今年 6月份。

我们预计本次由于全球抗疫所致的经济停滞性衰退,可能使得出口直接下滑20%以上,这样出口额度基本回到了 2014-2015年的状态,影响最严重预计在第2季度。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那么全年净出口对 GDP 的冲击与 2009年类似。

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全球需求萎缩对于国内工业生产的影响也较显著。从目前看虽然内需主导中国经济,但出口仍然在我国工业生产动力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入WTO 后的 5年,我国与出口相关的工业生产达到顶峰,2005年我国工业生产中约19.6%与外贸有关。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的兴起,我国工业生产更多转入对内服务,但 2019年仍然有约 11.7%的工业生产是为外贸服务。换言之,我国出口减少会影响近 11%的工业生产,如果出口减少 20%,预计拉低工业增加值约 2.2个百分点。

我们综合判断,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全年经济预计同比增长 2.7%左右。综合来看,1季度 GDP 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季度 GDP 有望重新回到正增长,3、4季度增长速度加快。如果 2季度我国持续推出稳增长措施,同时货币政策能有所放开,尤其是监管政策有所放松,那么经济增长反弹修复将会比我们预计的要更为迅速。

政策建议:从危机的形成机理和作用机制出发,当前我们可能面临的疫情经济危机可能并非简单通过扩张货币信贷,增加投资,刺激有效需求就可以有效应对,政策操作需要精准、精细。货币政策固然需要宽松,整体降低全社会包括政府的融资成本以支持实体经济复苏,但是货币政策的作用有其边界,并非万能;更加关键的是财政政策应该果断扩张,突破 3%的赤字率上限,全力支持经济复苏,但是如何操作当前所需的扩张性财政是一个关键问题,政策操作需要更加精准、精细。我们坚信,立足于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及弥补一系列体制机制短板,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中国经济就能发挥韧性强、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性,无论面对怎样的世界风云变幻也能够在办好自己的事的基础上,争取国内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未来,一旦全球疫情过去,中国必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高度,对此我们应保持积极乐观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