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环股份:光伏产能快速投放,半导体导入全球价值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傅鸿浩,尹斌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实现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 9.0亿元,同比增长 43%。

投资要点:

光伏产能快速投放, “ 夸父 ”系列 大硅片逐步导入产业链。2019年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实现收入 154.4亿元,同比增长 24%,毛利率达到 19.43%,同比去年增加 3.09个百分点。公司太阳能硅片销量达到 51.4亿片,同比增长 76%。截至 2019年末,公司太阳能单晶硅材料二、三、四期及四期改造项目产能合计达到 33GW,超过设计产能 50%以上,大幅降低单位投资成本,中环五期项目一阶段顺利开工建设并进入调试阶段。2019年公司发布了 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产品(210硅片)和系列标准,使从晶体、晶片到电池片、组件通量型生产环节效率大幅提升,单块组件效率大幅提升,从而带来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目前公司中环五期项目已经开始生产 210硅片,下游客户的 210电池片、组件也将快速进入量产阶段。中环光伏五期完成后公司全部晶体产能将优化至 85GW,巩固单晶龙头优势。

半导体大硅片来自龙头客户收入实现突破。2019年公司半导体材料业务实现收入 12.4亿元,同比增长 6%,毛利率达到 25.66%,同比下滑 4.42个百分点,半导体硅片实现销量 452.1百万平方英寸,同比增长 21%。2019年公司在全球前十大功率半导体客户的收入提升2倍以上,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用硅材料方面,有序推动公司产品对各类集成电路芯片的覆盖,2019年公司在 CIS、BCD、PMIC 芯片等产销规模实现了全球意义的重大突破,在逻辑芯片和存储芯片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在半导体器件方面,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印刷法 GPP 玻璃钝化芯片新工艺已实现量产,2020年公司将继续深度融入全球半导体价值链,覆盖全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费用率小幅下降 ,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提升。 。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19.49%,同比提升 2.14pct,毛利率提升与费用率下降叠加带来净利率提升,2019年公司净利率为 7.47%,同比提升 1.73pct。2019年公司费用率为 12.59%,同比下降 0.3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 0.85%,同比下降 0.40pct,管理费用率为 2.97%,同比下降1.22pct,研发费用率为 3.4%,同比提升 0.35pct,财务费用率为5.37%,同比提升 0.88个百分点。2019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 25.07亿元,同比增长 47%,回款力度进一步增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1)单晶硅片呈现双寡头格局,公司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产能扩张趋势明确,未来将走出强者恒强之路,M12产品或引领行业降本增效,加速平价上网;2)公司半导体业务来自龙头客户收入实现突破,预计将加速导入全球价值链,长期看好半导体大硅片实现进口替代。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4.2/18.8/24.3亿元,对应的 PE 分别为 30/22/17倍,目前光伏平价上网在即,考虑到公司单晶龙头行业地位, 维持 “ 买入” ” 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硅片大幅降价风险;政策波动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