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新建材2019: 跨界防水市场,是弯道超车还是欲速不达?丨家居年报风云②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3-27 13:4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来源:企业年报

主营石膏板业务增速降至个位

查看历史数据,尽管北新建材2019年营收增长,但增速已连续三年放缓。自2017年经历营收增长高峰后,逐年下滑至12.5%和6.03%,再次回落至个位数。

来源:企业年报

2019年企业营收增速的放缓受到宏观环境,尤其是来自下游房地产需求降温的影响。过去一年,房地产投融资和销售经历了持续的严格调控。

石膏板约七成用于包括办公楼、商场等在内的公装领域,另外三成应用于家装领域,以吊顶为主。而在近两年,房地产住宅新开工面积虽保持增长,但竣工面积持续同比下滑,影响新增装修需求遇冷。

石膏板为北新建材的核心业务,营收占比超8成。不过,由于2019年龙骨及防水业务扩张,加上石膏板板块本身营收增长缓慢,仅增长0.66%,其营收占比缩水了5个百分点,从87.01%降至82.61%,实现营收110.05亿元。

海外诉讼告一段落 净利润下跌82%

营收增速放缓的同时,企业在利润层面也承受压力。年报显示,2019年企业净利润仅为4.41亿元,同比下降82.11%。不过,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大幅下跌主要由于企业在年度内海外诉讼案的庭外和解费用支出,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来源:企业年报

北新建材的海外诉讼案可谓旷日持久。自2009年起,北新建材及其子公司泰山石膏等多家中外资石膏板制造商企业收到美国多家房屋业主及建筑公司起诉。起诉方要求赔偿其宣称因使用中国生产的石膏板而带来的损失。

经过多年协调解决,2019年7月,北新建材发布公告,子公司泰山石膏与美国石膏板诉讼多区合并诉讼案多数原告达成全面和解,支付共计2.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5亿元)的和解费用。长达10年之久的海外诉讼案终于告一段落。

财报显示,2019年企业支出的包含美国石膏板事项和解费、律师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9.36亿元,直接导致2019年净利润的稀释。

不过,尽管和解对2019年产生巨大财务代价,分析人士均对此次和解产生的未来长远影响持乐观态度。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本次诉讼一次性和解化解了重大诉讼风险,也解决了北新建材多年的大隐患。同时,2.48亿美元的和解赔付资金要少于之前原告主张的约3.5亿美元的预期。

华泰证券分析师也表示,诉讼案和解有利于消除北新建材不确定性,其已经在海外规划10亿平米产能,诉讼案的最终解决有望扫除北新建材海外布局的主要障碍,国际化进程有望加快。

不过,排除掉海外诉讼和解费用的影响,北新建材2019年扣非净利润依旧为负增长。企业录得23.72亿元扣非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96%。

企业主营业务毛利率的下降是主要原因。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北新建材石膏板毛利率为33.70%,相比去年下降3.59%。除了费用准则的变化导致销售相关运费调整至营业成本从而拉低毛利率之外,石膏板产品均价下降也影响毛利率的走低。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石膏板均价5.6元每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3%。

另外,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在2019年实现明显提升,研发费用在报告期内同比增长了15%,达到42.13亿元,成为影响毛利率的另一原因。从长远来看,研发投入增加有利于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利润的增长。

来源:企业年报

应对营收减速 产能向海外扩张

2019年营收、利润双双走低的压力下,北新建材加快了对产能的新一轮布局。一方面为了应对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宏观影响及不确定,另一方面,伴随海外诉讼的逐步和解,企业得以更加专注运营,轻装上阵的企业有望加速未来战略调整和方向转变。

其中,核心石膏板业务的产能扩大是2019年北新建材重点调整之一。截止2019年,企业石膏板产能达到27.52亿平米,2019年产量为19.94亿平米,同比增长5.98%。据了解,目前公司全国产能、销量占比均已接近60%。除了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企业还将布局视角转向海外。

企业计划扩大石膏板产业布局至全球范围。根据企业年报,公司计划将石膏板全球业务产能布局扩大至 50 亿平方米左右,配套进行 50 万吨龙骨产能布局。其中,海外产能目标为10亿平方米左右。

13亿股权投资 集中收购进入防水市场

在北新建材制定的“一体两翼”战略下,企业在2019年通过收购的方式快速进军防水行业。2019年下半年,公司3.47亿收购四川蜀羊防水70%股权,2.73亿元收购河南金拇指防水,6.79亿元收购北新禹王防水科技70%股权。近13亿元、三家防水企业的集中收购完成后,按照证券机构测算,其拥有的防水规模将位列行业第三。

来源:企业年报

不过,反映在报表中的防水建材营收比例并不高。从2019年并表结果来看,防水业务营收为2.05亿元,仅占营业收入的1.54%。

北新建材决心进入的防水行业规模庞大,市场接近2000亿,且市场集中度不高,“目前市场大大小小防水企业加起来有几百家”。业内人士预测,依托央企背景和综合实力,北新建材未来可能会对防水行业的人才、代理商,甚至房产客户等资源形成虹吸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