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2019年报点评:经营高光年份,看好队伍质态改善延续

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预告增速中枢为410%),NBV同比增长18.6%(预期18%),EV较上年末增长18.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归母综合收益同比激增近10倍至931.34亿元。利润大增主要得益于:1.权益市场回暖带动总投资收益增长77.7%;2.所得税新规下实际税率从14.3%下降至1.3%;3.基数较低。NBV增速领跑上市同业得益于收获重振国寿转型成效,个险队伍量质双升。

大力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单期缴逆势增长4.8%。渠道方面,2019年个险、银保和团险新单期缴保费增速分别为5.8%、2.5%和-3.6%,银保趸交从上年同期86.4亿元大幅压降至0.3亿元,基本实现摆脱趸交。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2.1%。个险渠道受益于队伍量质双升,实现规模与价值同步增长。2019年队伍规模逆势增长12.1%至161.3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增长34.9%,我们测算的平均规模人力的产能增长3.6%,人均NBV同比增长15.4%。

产品结构方面,2019年寿险和健康险业务首年期交同比增速分别为3.7%和16.6%。展望2020年,队伍发展目标仍是提质扩量,看好队伍质态改善延续,预计全年新单期缴增速继续领先同业。

公司调整内含价值评估假设,评估方法、模型和假设的变化小幅拖累期初EV增速0.86个百分点(退保和重疾发生率假设调整)。2019年NBV同比增长18.6%,从归因来看,NBVFYP同比增长2.1%(个险、银保NBVFYP同比增速分别+13.5%和-22.3%),Margin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至32.9%(个险、银保Margin同比分别提升3.2、5.1个百分点),创出2016年披露该数据以来的新高。ROEV达15.8%(上年仅为8.5%),其中投资回报的差异提升期初EV达4个百分点。

权益投资浮盈客观,拉动EV和净资产增速。期末投资资产达35,749.28亿元,较年初增长15.1%。

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1%、5.23%和7.27%(上年同期为4.64%、3.28%和3.10%)。在扣除转损益和保单红利后AFS浮盈高达340.06亿元,占当期归母综合收益的36.5%,权益投资浮盈相当可观,为未来业绩释放提供基础,带动期末净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6.8%增速领跑同业。公司拟每股派息0.73元,分红率为35%,对应当前股价静态股息率为2.7%。

投资建议:2019年是中国人寿经营业绩的高光年份,包括:NBV增速、Margin改善幅度、有效人力增速、新单期缴保费增速、综合投资收益率、净利润增速、净资产增速首次全面领跑A股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公司率先打响开门红,2020年核心指标有望继续领先同业。根据公司最新年报数据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2.97、571.05和635.86亿元(此前2020年至2021年预测为488.41和537.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4%、15.8%和11.3%。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至2022年PEV分别为0.71、0.61和0.53倍,重振国寿战略目标下“鼎新工程”如约启动,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保障类产品销量不及预期,长端利率快速下行,权益市场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