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点评:新冠疫情冲击强烈,保障就业全年基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勇,付昊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公布:2020年 3月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1-2月份经济数据: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 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 13.5%。从经济数据表现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大幅回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

观点 需求下降导致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2020年 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1.5%。制造业投资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四:第一、去年 12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同时受春节因素以及疫情爆发的影响,企业盈利压力较大。第

二、从分行业来看,各行业受影响疫情程度不同。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保障基本民生的行业增速下降幅度较小,化学制造、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等行业均大幅回落。第三、春节错位叠加疫情影响,同时疫情使得假期延长,企业复工推迟,需求受到影响。第四、制造业进出口压力加大。1月和 2月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因疫情影响和停工停产导致的订单取消、延迟交货等情况有所增加。

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双双回落。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0.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 16.3%。我们分析,1-2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对基建来说,其主要的制约因素还是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开工不足,重大项目的开工强度受到影响。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其原因有二:第一、春节为地产销售淡季,叠加疫情影响,多方面因素对投资本身形成制约。第二、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假期延长、复工推迟和交通管制等因素,房地产销售端受到制约,加剧了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

社零增速下降明显,疫情对消费影响较大。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0.5%,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疫情导致人员出行受到限制,汽车销售冻结、餐饮服务暂停,春节期间的消费高峰被迫中断。第二、从分行业来看,除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医药品类等生活必需品增速为正,其他行业销售均为负增长。受交通管制影响,居民出行大大减少,石油及制品类消费量也受到冲击。第三、由于道路封闭和物流运输限制等因素,网络购物受影响也较大,网上零售额同比下降 3%,难以对实体零售发挥替代作用。

工业生产大幅下滑,远低于市场预期。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导致高炉开工率、耗煤量都有明显下行。同时复工复产推迟导致钢铁需求大幅回落,螺纹钢量价齐跌。第二、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导致我国出口下跌,外需不足,1月和 2月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第三、从分行业来看,除石油天然未来展望:整体来看,1-2月经济数据下滑超预期,整体表现不容乐观。具体来看:三大投资全面回落,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尚未完全显现,短期内基建承压局面明显,专项债刺激预计会逐步发力。工业、制造业发展态势低迷,内外需求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依旧。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推进,预计工业生产将逐步回暖。从后续表现上来看,预计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将率先恢复,加上央行降低贷款利率、财政减税降费和基建投资逐步发力,2季度经济或将有所改善。除此之外,全年经济定位偏向“稳就业”,预计全年 GDP 将达到 5.2%。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依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