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专题:军工材料拐点已现,十三五收官之年助力腾飞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轩,沈繁呈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工材料 业绩步入重要拐点 十三五收官之年值得期待:观察 2018-2019年军工材料相关标的业绩情况,我们认为公司业绩预期正逐步兑现,整体盈利情况明显优于其他子板块,但从估值水平及股票涨幅来看,尚未被市场完全认可。随着我国强军政策的不断深化,十三五规划收官年的军品订单放量,2020年或将成为军工材料标的关键拐点时期要点强军政策 及军民融合战略度 提升军工行业景气度 高端军品列装提振上游材料需求: :近年来我国军费支出持续增长,军用装备升级换代推动下武器装备采购费用逐年增加。十九大以来的强军政策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升军工行业景气度,有核心能力的高技术民参军企业有望受益于民参军层级上升与政策环境改善。随着高精尖军品列装不断加速,上游高端材料需求逐渐放量,材料企业业绩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碳纤维:军工新材料的重要战略物资。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密度小、比强度/比刚度高、耐高温、易于大面积整体成型加工等优点,是军工新材料研发的重要方向,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已广泛用于航空航天、风电等领域。

通常而言军机与民航客机性能要求越高,碳纤维复合材料使用占比越高,随着我国军机逐步升级换代,碳纤维材料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建议关注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楚江新材、中航高科。

钛:崛起的第三金属 。钛及钛合金具有比强度高、耐腐蚀性强、导热率低等特点,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化工、船舶、海洋工程等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钛材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占比相对较低,但随着国内航空航天及军工行业逐步发展,国内钛材下游有望逐步向军工航材高附加值领域转移。目前我国钛材加工企业众多,但多集中于低端钛材领域,在环保监管加强的环境下,行业产能出清有望逐渐加速,头部企业市占率与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宝钛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

高温合金: 航空航天领域不可或缺的“超合金”。高温合金具有优异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抗热腐蚀、疲劳性能以及断裂韧性,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和能源领域。高温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占比达 55%,占发动机总成本 18%左右,是制造航空发动机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国内高温合金领域发展较晚,虽然技术上基本实现追赶,但尖端技术领域仍有所不足,研发生产企业数量与产能较国外相比也有一定差距,目前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建议关注技术与产能均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钢研高纳。

陶瓷基复合材料:新兴的高性能航空航天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是一种发展较晚的新材料,通过陶瓷基体与高强度、高弹性纤维复合的合成,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密度、耐高温、耐磨耐蚀和良好的韧性,目前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高速切削工具、核能等领域。由于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壁垒较高,且海外研发企业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产品出口限制,目前国内尚无具备量产能力的企业,行业有待进一步成长。建议关注提前布局陶瓷基原材料的火炬电子。

钽:军用高端电容器最佳原材料 :钽具有熔点高、延展性强、热膨胀系数小、韧性强、耐腐蚀性强等特点,广泛用于化工、电子、电气、军工领域。

钽主要产自刚果金和卢旺达,国内虽然钽冶炼产能较高,但钽精矿产量不足,仍大量依赖进口。钽下游主要集中在电容器行业,钽电容器具有高可靠性、漏电流小、性能稳定的特点,适合军工器材等追求高可靠性的领域,随着军队现代化与科技化逐步推进,高端军工器材将加速列装,钽电容器需求有望稳步提升,建议关注钽业龙头东方钽业。

: 风险提示:军工行业景气度下滑 军队武器装备军费下滑 国内技术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