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深度报告:梦回2008,警惕国际市场“危机模式”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 2月 24日发布的宏观深度报告《疫情对国际市场冲击显性化》中已提示过疫情对海外市场的短期冲击,近 20天的国际行情也验证了我们的观点。但“新冠疫情”还可能带来更加深远的派生影响。

为何“新冠疫情”冲击如此之大?我们先回答另一个问题 —— “新冠疫情”的冲击如此之大到底为何?回顾新冠疫情冲击之前的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全球经济在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长期性停滞”持续,低增速、高杠杆的情况并未得到缓和,反而有所加重。第二,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明显收窄,效果边际消减。第三,全球主要经济体财政政策效率显著下滑,各国政府难以有效应对潜在风险。第四,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加剧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导致全球治理体系遭到破坏,难以高效合作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那么“新冠疫情”带来的派生影响可能有哪些呢?这就要回归到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两大问题上来 —— 经济金融危机是否会来?当前是通胀还是通缩?对于第一个问题——经济金融危机是否会来?我们认为对经济金融危机采取的定义很重要。如果说经济金融危机是指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为负(这是国际对经济衰退的普遍定义),那么这可能已经发生了。如果说经济金融危机是指破坏力强大的债务危机的话(类似 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认为目前尚未发生,但也存在发生的潜在可能,欧洲企业部门与银行机构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最高。疫情冲击可能带来经济金融危机的潜在渠道主要有两个——资产负债表渠道以及信贷渠道。针对第二个问题——通胀还是通缩?我们判断如下:中短期面临通缩环境,中长期有潜在通胀风险。我们希望疫情拐点尽快到来,但疫情带来的冲击仍需要警惕。

警惕全球市场由“避险模式”切换到“危机模式”我们在 2月 24日发布的宏观深度报告《疫情对国际市场冲击显性化》中已提示过疫情的短期冲击会导致市场趋于投资避险,当时的建议其实就是想揭示 2月中旬以前的市场运行模式已从“一般模式”转为“避险模式”,黄金、美债、美元等避险资产之后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但是站在当下,我们对 2月 24日做出的判断进行了更新——需要警惕全球金融市场将从 “避险模式”切换到 “危机模式”的可能性。 “避险模式”下市场是追逐避险资产,同时回避风险资产;而 “危机模式”下市场将更加偏好流动性好的资产,而回避流动性差、高杠杆的资产。

资产配置建议:回避高杠杆,追逐流动性对应于我们对全球市场可能由“避险模式”切换到“危机模式”的判断,我们的资产配置建议也做出了调整,由此前的“规避风险资产,追逐避险资产”转为 当” 下的“回避高杠杆,追逐流动性”。

针对全球大类资产,我们认为最值得配置的是 美元、瑞郎、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及其对标的中短期国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