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2025成型,智能汽车将迎春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20-03-09 11:3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下称《战略》),《战略》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战略》相比2018年提出的征求意见稿来说,更加务实,同时释放了从国家层面建设智能汽车强国战略的一个明确信号,对于整个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或是高级驾驶辅助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在郑赟看来,我国消费者对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方面的接受度高;围绕着智能汽车重要发展方向的资本和创业公司都非常活跃,新进入者众多;智能汽车所需要用到的比较敏感的高精地图信息,国内企业也更有优势,这些都是我国“换道超车”的机会。而整车厂以后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也会常态化,毕竟如果在智能化上没有竞争力,可能会被消费者淘汰。

据悉,智能汽车所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除汽车本身外,还包括AI、大数据、云平台、通讯等技术在内,是一个大融合的产业,除整车厂在大举跟进外,更有不少初创企业纷纷入局,且经过几年的发展调整,已经来到了一个愈趋集中化的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智能网联方面头部初创企业斑马和自动驾驶头部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试图还原智能汽车目前在国内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斑马:

打造开放平台赋能汽车行业

“你好,斑马。”

只要在搭载了斑马智能系统的汽车内,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说出这样一个“暗号”来语音控制汽车内天窗、空调、导航、娱乐设施等。但这样的语音交互功能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智能汽车的需求。

“智能汽车需要更懂得人的需求,并且具备学习人的行为的能力,才能够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斑马网络战略官季栋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战略》对斑马来说主要指导是方向性的,其中提到的很多核心技术,斑马其实一直在修炼内功来打造。

据季栋辉介绍,斑马在打造智能汽车的技术路线上按阶段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智能车机,更注重上述的人车交互功能,其次是智能座舱,解决如何让驾驶员及所有乘客都能获得更好的驾乘体验;最后才上升到智能汽车,打通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城市大脑等。

在基于智能座舱的打造下,汽车将成为人们的第三空间。目前,智能座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迅速从云平台上获取车内人员的个性信息,变得更“懂你”,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俨然成为了个人生活助手和伙伴。

郑赟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汽车从一种交通工具转型至智能终端,有很多方向,阶段性来看,我认为智能座舱是能尽快量产落地且能让消费者体验明显提升的过渡性产品。”郑赟称,从现实来看,很多车企打造智能汽车的基本路线也是从智能座舱开始。

然而,打造智能座舱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程。季栋辉指出,智能汽车更像是一个大的软件综合体,估计在2025年左右会有3亿行代码,软件复杂度非常高,这就需要一家具备很强软件架构、执行、管理和测试能力的公司去做;而且智能汽车涵盖的领域很广,包括AI技术、大数据、云平台、通讯技术等,一家车企掌握这一整套技术的投入是巨大的,也是不经济的,毕竟车企的核心优势在于硬件。

“所以,斑马的愿景是希望把一些行业共性或者核心的技术融合好,变成一个开放平台/工具链,从而赋能整个汽车产业。”季栋辉向记者表示。

小马智行:

做汽车的智能大脑

从智能汽车发展的阶段性来看,相对于交互和服务智能,驾驶智能则是智能汽车更高阶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高度自动驾驶的汽车。

目前在广州南沙,不少市民已经可以体验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这也是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来说最核心的商业化落地场景。

RoboTaxi流程几乎和网约车无异,目前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规范下,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接管。

提供RoboTaxi服务的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小马智行。据悉,除了广州,小马智行还在美国加州推出了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服务。

小马智行创始人兼CEO彭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自动驾驶的等级来看,即L1到L5,汽车正朝着越来越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现在(国内外一些企业)在进行L4-L5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大部分都过了原型车的阶段,正处于逐步朝量产和产品化过渡的一个商业化节点上,更低等级的L1、L2都已经有实现量产的产品。”

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国内外不少自动驾驶公司都开始对自动驾驶进行商业化或半商业化的尝试,RoboTaxi就是其中关键的一项。

但彭军也向记者表示,实现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并不是一件易事,这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包括城区核心场景、价格优势、法律法规的完善,还需要大众者的接受度。从技术和产品角度来说,还需要走过量产的阶段。“但整个行业还是朝着好的方向逐渐发展,逐步量产、降低成本、产品化来开始做商业化”。

在彭军看来,目前最难的仍然是技术。自动驾驶对技术要求非常高,最重要的便是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类似人脸识别技术如果失败是可以重来的,但自动驾驶不能”,所以也被称为“人工智能之母”。因为技术要求高,所以对人才和资本的需求也很高,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

彭军指出,中国的技术目前和国际上的先进技术是齐头并进的,虽然起步可能较晚,但发展速度远远快于国外,而且因为自动驾驶技术是因地制宜的,必须和当地的交通状况和人们的驾驶习惯贴合,这也中国本土的优势,因为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公开道路测试环境。《战略》的发布更体现出国家层面对智能汽车的支持,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正反馈。

“车企造一个强壮的身体,我们做一个智能的大脑,两者相结合,就能造出最好的智能汽车。”彭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