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兼论中债估值与YY估值的对比:挖掘信用阿尔法,债券估值为关键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张君瑞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违约常态化,信用债市场的定价效率逐渐提升,市场分化来临,为投资者挖掘信用阿尔法提供了机会。同时,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越来越多的账户需要考虑估值波动的影响。债券估值对于投资的价值越来越大。

债券估值的类型和方法:当前国内债券的公允价值计量主要采用收盘价法和估值技术法;债券估值技术主要分为内部估值和第三方估值,第三方估值利益中性较适合作为会计计量的模式;债券公允价值估值都可以按照债券流动性的高低分为三个层次;投资机构自建债券估值既能服务好自身投资又能对外输出,获取服务费或者吸引外部委托资金。

中债估值与YY估值的对比:1)中债估值是监管指定的主要用于会计计量的第三方估值,YY估值是民间自发的主要服务于投资决策的第三方估值;2)中债在价格信息上有优势,其估值更多反映了市场观点,YY在基本面研究方面有优势,估值中综合了YY对基本面的判断和市场的价格信息;3)二者对城投和产业的划分差异不大,YY的划分可能更接近投资机构信用评级的思路;4)YY评级符号分布更趋正态,各符号的集中度相对更低;5)中债估值缺乏一级定价,YY估值会兼顾一二级定价;6)中低等级信用债估值难度大,二者的估值误差都较大,但YY可能相对更有优势;7)对于可回售债,中债先由当前市场价格预测债券是否回售来推荐估值,YY则按照短期限进行估值,YY的方法更符合投资习惯;8)在计算二级成交价格对存量债券估值的影响时,中债不太区分成交债是否含权,YY则优先考虑不含权债券的成交价格。

对机构是否要自建债券估值系统的建议:主投利率型债券的机构不必自建估值系统,重视信用阿尔法的小机构建议借用外部估值系统,有能力且有意愿挖掘信用阿尔法的大机构需要自建估值系统。

对机构在投资决策中应用债券估值技术的建议:1)中低等级估值难度高,误差大,YY估值参考价值略好于中债,为避免中低等级分档较粗的弊端,投资者可以再进行细分;2)一级定价方面,建议投资者根据中债估值曲线自行测算,将YY一级定价作为参考;3)中债中短票曲线和企业债曲线的样本券包含了一些金融债,并不纯粹是产业债,因此在具体应用中投资者要注意这个误差的影响;4)对于含权债,中债和YY估值的做法均有缺陷,YY估值可能更接近投资习惯,建议实践中投资者自行将债券拆分成期权和普通债两部分进行估值;5)对于普通债估值,如果其相同发行人有含权债活跃成交,需要关注中债估值可能会放大“期权价值”的影响。

风险提示:1)中债估值存在一定弊端,不一定能及时有效反映市场观点;2)YY估值主要是YY的观点,不代表市场观点,自身也可能出现错误;3)自建估值耗费较大,且目标单一,盲目投入可能效费比很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