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宏观经济专题报告:疫情冲击下复工复产情况跟踪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宋亦威 2020-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基调全面转向复工复产。2月 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讲话,对下一阶段复工复产的推进提出 8大工作重点,政策基调全面转向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考虑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生产生活活动的“暂停”对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形成压力,下一阶段,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将成为各地方的首要任务。

宏观高频数据, 截至 2月 25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合计 41.6万吨,仅为农历同期的 60.9%,仍有较大差距。 而高炉开工率方面持续走低,目前尚未现反弹迹象。往年春节期间高炉开工率会维持在 65.7%左右的水平,而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高炉开工率逐步走低,目前回落至 61.8%的水平,未现反弹迹象。

高德地图数据, 目前前十大城市的道路拥堵延时均值处于 3.9%的水位,仍有较大修复空间, 显示企业复工复产压力仍旧较大。重要经济圈方面,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而珠三角和长三角均为疫情相对严重地区,其 企业复工复产水平的差异或与各地政府对复工复产把控的松紧程度有关 。三线城市较一二线城市道路拥堵状况恢复的更快显示经济活动较少地区由于防疫风险相对较小,复工复产的推进相对较快。

春运数据,今年春节前 1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同比增加 2.0%,而节后返程人数仅 3.3亿人次,同比降 82.0%,疫情冲击下节后返程人数骤降。截至 2月 21日,返程人数达到 3.7亿人次,占节前返乡人数的 32.7%。同时, 百 度迁入规模指数也反映出现阶段一线城市人口迁入规模的大幅减少,年前返乡人群仍有很大比例尚未返工,劳动力紧缺或成为后续企业推进复工复产活动的制约条件之一。行业数据,从 PTA、甲醇等的化工品和重点企业钢铁产量来看,产量较之节前回落并不明显,而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调研的电子行业情况来看复工进度良好。不过进一步观察部分可观测的行业库存情况,钢铁和部分有色品的库存增长较快,聚酯切片的产销率连续两周处在个位数水平,如果流通环节不能有效畅通,不排除库存积压致在产企业被动减产的风险。而终端需求方面,房地产销售和汽车销售的恢复进度总体偏慢,最终各产业链的需求回升,还需要终端需求回升作为最终支撑。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行加大,疫情超预期发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