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专题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后公共卫生改革展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杨松,周贤珮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典之后公共卫生体系得到较大改进。2003年非典疫情的冲击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较大的缺陷,随后国家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法律法规体系、机构设置、人才队伍、经费保障等多个维度都有显著提升。截至2012年底,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已建有3484家实验室,100%的县级以上疾控机构、98% 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94%的基层卫生机构均可实现法定传染病实时网络直报。非典之后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鼠疫、禽流感、H7N9和MERS等疫情事件都得到了较为有效的应对和处理。

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截止2 月19 日,全国新冠疫情已累计确诊病例74576 例(湖北省累计确诊病例62031 例(武汉45027 例),累计死亡病例2118 例,疫情对于公众健康和经济活动产生较大影响。本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多个维度存在短板和不足,包括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农村和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的协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应急物资保障等。

中长期防护理念转变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向值得关注。本次疫情之后,预计公共卫生体系将会进一步加强改革和完善。我们认为以下几个领域值得关注,①防控救治体系的完善,②生物安全体系健全,③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④医务人员防护理念转变,⑤公众防护理念转变。

风险因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恶化、海外部分地区疫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