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首席观点:新冠病毒防疫的公共经济学分析

来源:招银国际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防疫政策的执行上看,目前全国仍处于“防疫压倒一切”的 1.0阶段。随着全国特别是非湖北地区疫情逐渐明朗,应该开始有序地向“边防疫边恢复生产”的 2.0阶段过渡。防疫政策不能停留在层层加码、不惜一切代价的极端。

防疫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 :因势而变。疫病的经济成本是疫病损失与防疫成本之和。疫病发生后,决策层的目标函数是最小化疫病所产生的预期经济成本。

对应到宏观政策的逻辑,便是预期边际防疫成本与预期疫病边际损失一致。简而言之,防疫措施的强度应与疫病的烈度保持一致,以最大化社会福利。这意味着防疫政策的强度应是动态变化的。

新冠病毒疫情的经济社会损失。新冠病毒快速蔓延,是本世纪以来最主要的公共卫生事件之一。从疫情开始到今年 1月 20日,我们的政策反应大致有一个月的空白,疫情警示甚至受到行政压制,病毒在不设防的社区迅速蔓延。从 1月 21日开始,新冠病毒防疫强度突然上升。应用 VSL 的方法,可以大致估算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经济损失:我国的VSL应在800-1,000万元人民币之间,截至 2月 20日,新冠疫情导致的全国累计死亡病例已达 2,236人,这对整个社会而言意味着数百亿级的经济损失。这还远远不是经济损失的全部。由于快速传播的负外部性,新冠病毒所造成的社会损失要远大于其私人损失,负外部性会导致市场失灵,这也是我国动用公共资源全民防疫的正当性所在。

疫情演变的可能前景:与病毒共存。从现有的趋势看,人类或许已经失去了消灭病毒的最佳时机。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像SARS一样完全消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很可能演变成季节性的风土病而与人类长期共处。疫苗出现之后,新冠病毒肺炎的死亡率将降低到一般流行性感冒的水平。在疫苗出现以前,防疫政策只能依靠最原始的手段,即加大社会距离隔断病毒的传染途径。在新增确诊曲线形态上,将是一个典型的长尾分布,并呈季节性波动。如果上述判断是正确的话,经济活动的深 V型反弹可能落空。目前,湖北地区或仍有存量病例有待释放,非湖北地区的疫情大概率已可控,总量上的拐点已近在咫尺。

入 防疫进入 2.0阶段。我们将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争分为三个战役阶段:1.0阶段,防疫压倒一切,经济生活基本停滞;2.0阶段,边防疫边恢复生产,随疫情稳定,逐步恢复生产;3.0阶段,传染疫情基本控制,社会经济活动全面提速。1月 20日之后,新冠病毒防疫上升到国家层面,政策迅速响应,防疫工作进入到 1.0阶段,意味着防疫工作占据 100%的权重,“稳增长”等经济目标退而其次。根据目前形势,全国疫情特别是非湖北地区疫情的发展已日趋明朗,防疫工作已进入 2.0阶段,宏观政策的重心将逐步向经济工作倾斜,需要适时评估防疫政策的强度,做好防疫与复工的平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加大了今年实现“圆满收官”的难度。与 SARS 相比,此次新冠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会深远得多。在全面恢复生产后的 3.0阶段,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行业政策做出及时全面的响应。考虑到今年决策层“圆满收官”的要求,以及企业和居民的信心恢复需要时间,政策应当保持足够的力度和弹性,并给出适度的前瞻指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