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疫情对经济与市场的影响简评:经济阶段性冲击后,局部机会与系统变数

来源:华宝证券 2020-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冲击呈现阶段性。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市场上多与2003年非典时期进行比较,参考2003年的非典时期,受“非典”疫情影响最大的二季度的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预计本次新型肺炎疫情对于经济将会产生阶段性较大的冲击,经济弱企稳的态势被“中断”但非“终断”。

消费受到的冲击相对明显。由于本次疫情在春节假期集中爆发,短期内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尤其是交通、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从GDP核算的收入法来看,将冲击第三产业的增速;从GDP核算的支出法来看,将冲击消费增速。

现金流对于地产投资的制约将愈加突出。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地产严监管的背景下,限制信托等通道对房地产的融资,以及强调“房住不炒”的监管态度,地产商对于销售回款依赖性越来越强。2020年春节以来,地产目前的现状是:地产销售“叫停”,建筑施工延迟。中长期来看,居民收入下降预期叠加杠杆率的快速攀升,不利于地产销售后续的复苏。

平稳后,基建投资有望“补偿性”反弹。随着“稳增长”压力的增大,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提升。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专项债等政策持续调整,专项债可用作资本金范围的扩大叠加部分行业资本金的调降,同时,预计专项债资金投向基建领域的比例将会提升。受制于地方政府项目准备不足及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对2019年的基建投资的提振效果相对有限。但在2020年,有望看到这些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会进一步发力,随着疫情的逐步平稳,开工和施工会加快,基建投资有望出现“补偿式”反弹。

警惕由于供给阶段性紧缩带来的通胀。当前价格上涨与疫情导致的供给端阶段性短缺有关,并不是需求增长,肺炎疫情的爆发可能同时影响消费品的供给与需求,但其对消费品供给的影响则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政策的对冲: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提升。

投资策略:债券是明晰的做多窗口,操作上适当拉长久期,密切关注疫情和政策的变化,适时止盈。股票策略,优选结构,短期博弈热点,中长期主动拥抱新一轮核心资产。从结构上看,下跌探底期从两个方向上做防御配置。一是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医药、新能源车(特斯拉产业链)、科技创新类等,二是低估值高股息板块:主要集中在银行等。

风险提示:疫情拐点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基于情景假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