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产业债行业比较体系专题之十五:钢铁行业抗风险能力提高,本次疫情影响有限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债券到期规模较大的主体因资产规模较大,融资能力较强,短期违约概率均较低。截止 2020 年 2 月 11 日,钢铁行业存量信用债 256 只,总规模 4479.54 亿元。到年底将有1748 亿元债券到期,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到期 883 亿元和 865 亿元,其中 3 月、4 月、5 月和 11 月的单月到期规模都超过 200 亿元,相对压力较大。今年到期规模超过 100 亿元的发债主体有首钢集团、河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我们认为上述主体因资产规模较大,融资能力较强,违约概率均较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短期对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有限,疫情较严重区域内钢铁发债主体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生产端,钢铁行业发债主体以长流程钢厂为主,春节期间除季节性检修外基本正常生产;订单端,钢厂通常都会提前至少 1 个月接订单,因此疫情对企业 2 月份订单影响较小;原料端,钢厂在春节前通常会进行额外的原料储备,若疫情影响时间较短,原料紧缺可能性较小。运输端,发债主体以中大型钢厂为主,或沿海或沿江或有铁路专线,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公路运输占比通常不高,因此交货和原料运输压力也不大。

本次疫情较重区域钢铁发债主体抵御风险能力较强,违约风险较小。本次疫情对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影响较大。在疫情较重的区域内,今年有债券到期的主体有华菱钢铁、马钢集团、沙钢集团、宝武钢铁集团,其中负债率最高的华菱钢铁集团也仅有 63.64%,抵御风险能力较强,违约风险较小。

经过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在疫情影响极为严重、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的假设下,本钢集团、山东鑫海和西宁特钢的压力较大,而其他企业风险不大。疫情导致目前钢铁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均偏高,迫使中小钢厂开始主动减产,但中大型钢厂目前生产基本正常。而钢铁主要需求行业建筑业,因复工时间延后,短期对钢铁需求影响较大。

悲观假设下,钢厂全年仍能维持 8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供给侧改革之后,2019 年黑色金属压延及加工业资产负债率为 61.91%,较 2015 年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下降了 4.79 个百分点,粗钢产量约 99634 万吨,较 2015 年提高 23.95%,行业经营获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如果出现疫情影响极为严重,行业景气度大幅下降的情况,假设钢铁企业经营现金流回到 2015 年水平,此时本钢集团和西宁特钢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山东鑫海为民营企业且资产规模较小、融资能力有限,压力明显加大。

钢铁行业利差走势与钢价、盈利等密切相关。我们通过对各发行主体的财务状况和资产规模进行打分排序,以财务评分和公司规模均排在行业前 20 的主体的存量信用债作为个券池,主要有河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沙钢集团、鞍山钢铁集团、包钢集团、首钢股份、太原钢铁、酒泉钢铁等,其中平均公募债超额利差 100BPS 左右的主体有内蒙古包钢钢联、酒泉钢铁、攀钢集团、柳钢集团,其他利差普遍低于 50BPS,可以关注相关主体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