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能源行业区域专题报告:新疆篇,国家能源供应基地,内陆向西开放窗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陆向西开放窗口,能源是支柱产业。新疆可以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四大煤田”、“三大油田”、“九大风区”和“十八条大河”蕴藏着丰富的能源资源,储量大、品质优、开发条件好。受益于丰富的矿产资源,新疆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石油、电力、煤炭等能源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例合计超55%。

新疆煤炭及煤化工初具规模。新疆煤炭远景储量占全国40%,具有开发条件好、成本低等特点。截至2018年底,国家能源局公告的煤炭生产产能约1.68亿吨/年,在建产能2465万吨。2019年,全区煤炭产量达到了2.38亿吨,较2018年增长24.9%,主要集中在东疆的准东和哈密。新疆煤化工进入战略发展期,一批现代大型煤化工项目取得路条并有序推进,逐步形成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油以及煤炭分质利用等特色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传统煤化工加快结构升级和产业延伸,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进口通路。新疆坐拥全国近1/5的油气资源,还是我国油气进口的重要通路。凭借丰富的资源储量,新疆成为我国第四大原油和第三大天然气生产省区;新疆还是我国重要的炼油基地和天然气加工基地,成品油产量和LNG产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七和第三。新疆加大了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力度,2020年1月份,国家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开采领域,将为新疆的油气油服公司和相关社会资本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疆电外送潜力较大。由于自身消纳能力有限,外送能力不足,“疆电外送”成为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2019年新疆电网“疆电外送”规模达712亿千瓦时,是2018年的1.4倍,“疆电外送”范围覆盖全国19个省(直辖市)。其中,“电力援疆”完成电量167.9亿千瓦时,是2018年的1.6倍。“两交两直”4条外送通道充分保障哈密、准东两大全国性煤电基地和新能源电量消纳,在建、储备项目充足。

投资建议:新疆是我国内陆向西开放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新疆拥有“四大煤田”、“三大油田”、“九大风区”和“十八条大河”,蕴藏着丰富的能源资源,储量大、品质优、开发条件好,配套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未来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公司方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有大型油气公司和广汇能源等民营能 源企业多年来在新疆积极布局,且国家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开采领域,将为新疆的油气油服公司和相关社会资本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我们推荐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建议关注广汇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兖州煤业等在新疆积极布局煤炭、电力和化工产业,推荐中国神华,建议关注兖州煤业;金风科技是国内最大风机企业,将受益于新疆风电开发,推荐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1、受宏观因素影响,可能出现能源消费需求低迷,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行业盈利水平;2、煤矿、石油、电力等安全事故发生,导致相关公司停业整顿,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3、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能源开发项目进度市场环境、项目融资、工程管理等多方因素影响;4、电力市场化交易可能拉低平均上网电价,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5、政策对于电价的管制始终存在,电力供需状态可能影响新机组的开工建设;6、日益趋严的环保政策和环保督查使得众多中小企业停产或者减产,影响了行业内相关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