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上升赛道,综合布局,稳定分红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鲲鹏,王丛云 2019-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篇报告从三个维度讨论中国平安,一是从公司选择的行业赛道维度,二是从公司的路径实现维度,三是从公司细分业务的定位与增长维度。

保险赛道仍处于上升通道,从历史角度与行业对比角度板块具备性价比。我国目前的保险市场仍处于上升发展阶段,一是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内生资本可支撑业务发展,二是监管严格管理下竞争环境优化支持龙头企业的发展。行业保障型产品维持较高增速、占整体保费比例逐步提升,但是对标其他境外地区整体居民的保险密度与深度仍待挖掘。回溯近期板块驱动力因素,保险 PEV 估值趋势与利率周期基本吻合,同时权益市场波动起到显著助推作用;从行业对标的角度来看,保险板块 ROE 具备稳步向上趋势,PE 处于低位。

集团综合金融集团布局、各业务线均衡发展,业绩增速显著领先行业。平安作为典型的综合金融集团具备呈现两大特色,一是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在原先的金融牌照优势上融合技术优势,轻重资产结合均衡发展;二是业务协同的最大化,各项业务协作形成集团内部充分的交叉销售,深度服务客户。多元化产品累积了丰富的客户基础,叠加后续领先的金融科技加持,每年营收 1%投入于科技研发激发持续创新;公司同时具备灵活的管理架构与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集团价值的统一实现。

保险业务提供稳定营运利润,金融科技贡献占比提升,综合业务带动稳定分红收益、提升估值中枢。平安寿险具备显著高于其他险企的 ROEV,2011-18年公司平均 ROEV 达23.5%。从供需两端挖掘平安寿险的核心竞争力,截至 2018年集团中产及以上客户达 1.3亿人,占全客户比例为 72.0%,高品质客户带动高保险需求;公司相应保持多元化产品供给、适当提升保障型产品比例,并率先行业开发稳定高素质代理人团队,未来进一步将质量考核放在首位。产险处于较为成熟的行业保持稳定的增长与盈利,可作为集团的现金牛业务;银行与大资管业务作为传统业务,在零售转型的基础上打开上升空间;金融科技在持续投入后在新赛道有望成为未来明星业务。综合各项业务集团营运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且分红逐步与营运利润挂钩,未来价值增长将带来稳定持续分红,有利于估值中枢提升。

投资建议:传统金融业务保持优势领先地位,科技赋能金融、提升客户转换率与客均利润,营运利润增长驱动力充足,维持买入评级。因权益市场调整下调公司盈利预测,19-21年EPS 为 8.43、8.65和 10.02元(原预测为 8.56、8.91和 10.32元) 。分部估值法下寿险采用 P/EV 倍数,对标友邦保险考虑到目前集团 ROEV 发展阶段采用历史估值中枢对应2020年为 1.35X,财险、证券与信托采用可比公司对标下 2020年 PB 与 PE 估值,银行与金融科技业务采用市值,分部加总对应每股股价为 106.4元,后续集团将进一步享受协同业务及负债端稳定驱动带来的溢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综合金融集团的协同效应减弱;寿险业务转型不及预期、代理人产能提升有限;

金融科技投入后输入与产出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波动加大以及长端利率快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